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政府、市场与家庭应合作共担妇女福利责任
www.fjsen.com 2018-09-04 14:56: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政府、市场与家庭共担妇女福利责任

不管是在自由福利国家模式中,还是在保守主义的福利国家模式中,或者是在社会民主主义福利国家模式中,都主张福利由国家、市场及家庭在社会福利中共同发挥作用,只不过各个部分发挥作用的程度不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妇女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矛盾的化解,需要政府、市场和家庭合作,为她们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与保障。

第一,政府是妇女福利发展的主要支柱,对市场和社会组织等福利提供进行监督和评估,为家庭福利提供相应的支持。确立以人为本的福利思想,政府要转向服务型政府,在经济领域更多的放权于市场,在社会领域尤其妇女福利领域,要发挥主导作用,要承担主要责任,包括制定更加公正的福利制度政策,保障妇女享有与男性平等的劳动权利和社会保障权利,与男性平等享受福利待遇的权利等,加大政府对妇女福利发展的投入,缓解女性由于生育而造成的在劳动力市场上所处的不利地位。

第二,重视发挥市场在妇女福利提供中的主体作用。福利是全社会的产物,妇女福利不是将妇女作为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的生存保障,而是要将妇女作为与男性平等的主体,为其发展提供平等的权利、机会等根本保障,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奠定社会公正的基础,在增加妇女福利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也要采取保护性措施保障妇女的特殊权益,包括为“四期”妇女提供劳动保护,为生育女性提供产假哺乳假以及生育津贴等时间和经济上的保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妇女更好地平衡工作-家庭提供灵活的办公方式和办公时间等。

第三,发挥家庭在妇女福利中的保障作用。家庭一直以来都是妇女福利的直接提供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是最后也是最可靠的保障,家庭福利提供因其私人化、个性化、及时性等而成为福利提供的最优来源,尤其是与情感相关的家庭照顾、精神慰藉等,是政府和市场以及社会组织等福利提供者难以替代的。要重视家庭建设,增强家庭的稳定性,形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的家庭氛围,充分发挥家庭的福利保障功能。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研究”(18VSJ105)阶段性成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