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4位女精英90分钟震撼乌海
www.fjsen.com 2018-09-04 11:15:33  王永钦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永钦

“昨天晚上我们彩排到凌晨1点半才回的房间,我看开了10个小时车,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来的乌云苏依拉书记累的实在是坚持不住了。”8月31日一大早,吴彦副主席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彦是内蒙古乌海市妇联负责人,31日上午9点,由全国妇联主办、全国妇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乌海市妇联承办的“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全国三八红旗手走进乌海巡讲报告会将在乌海科技馆举行。

8点多,内蒙古妇联副主席郑剑虹来到餐厅吃早餐,她略带疲惫地说:“昨天1点半才回的酒店,睡的晚了有点失眠。全国妇联宣传部一行也和我们一起工作到那么晚。李燕凌副处长和我们把4位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宣讲稿又逐字逐句的捋了一遍,对PTT也进行了详细的观看,就大家的宣讲技巧和内容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系统业务室主任、二级研究员陈静一边吃早餐,一边还忙着修改电脑上的讲稿。她笑着说:“我是第一次来内蒙古,就想把这次宣讲做的更完美,希望乌海的姐妹们能有所收获。”

陈静利用吃早餐时间修改报告稿

9点整,300多名全市各行各业的妇女姐妹把科技馆演播厅坐的满满的。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国际冰球联合会委员王春露第一个出场。一身利落的运动服、跌宕起伏的运动生涯配上平和朴实的话语,顿时就把大家吸引住了。从18岁挪威参赛被以为是日本人、韩国人,到用微笑和实力改变了裁判的刻板印象和判罚;从21岁参加日本长野冬奥会痛失金牌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服从组织、为了国家利益助力大杨扬夺冠,最终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从出国深造遇到的挑战到拒绝高薪待遇毅然回国报效国家。“新华社记者后来发了这张我和大杨扬赛后披着国旗庆祝的照片,你们看,照片中的我比大杨扬笑的还开心,看照片都以为我是冠军呢。大家总说我们是离国旗最近的那个人,因此,任何时候,国家利益和荣誉都是我们内心最看重的。回头看,不断抗挫折的能力,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王春露的演讲打动了每一位听众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系统业务室主任、二级研究员陈静则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川妹子”一步步走到国内系统性研究暴雨集合预报第一人的艰苦历程。 陈静说:“1998年长江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8月16日上江上游出现第六次洪峰,沙市水位涨达45.00米,已经达到炸堤分洪的水位。温家宝总理亲自飞荆州,召开预报会,决定是否炸堤分洪。荆江大堤上,炸药、雷管一切准备就绪。此时我已经是中期天气预报科科长,最后得出未来3天,长江上游不会有强降水的预报并提供給防汛指挥部,最终温总理未使用炸堤分洪方案,避免了分洪损失。1998年的预报让我深深体会到一名预报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数值预报也是国家重大事件气象保障服务的主要工具,2016年杭州G20峰会要求提供烟花燃放烟雾扩散图,我们最后做出了对会场主席台和观众无影响的预报,极大地了满足了G20气象服务的需求。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近30年的工作经历,我深深感到,是改革开放促进国家日益强大,是日益强大的祖国支撑了数值预报走上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成为国际气象不可或缺的力量。一个人想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需要勇敢面对挑战,勇敢迎接挑战!”

作为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的乌云苏依拉,汉语不是非常流利,这对演讲很不利,但她硬是坚持把5页纸的讲稿用汉语带着饱满的感情读完。演讲结束后她告诉记者:“看到大家不时给我鼓掌,好像我一下子不累了,身体也好了很多,这几天的辛苦没白费!”

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党总支书记、乌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甘秀金讲述了她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点点滴滴,她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我们基层党员一碗水端平,用真心真情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老百姓就会支持我们的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很多观众纷纷和4位巡讲员合影留念。乌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张继萍激动地说:“我们今天12个盟市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和几十名女企业家都来聆听了演讲,中间我几次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她们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她们不愧是全国的三八红旗手,演讲非常接地气,可亲、可信、可学。”

现场听众纷纷与全国三八红旗手合影

乌海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曹红对记者说:“4名巡讲员分别分享了她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取得的专业成就、成长感悟和心路历程,展现出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风采,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她们是当代中国女性的优秀代表,为全市妇女同胞提供了一次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的宝贵机遇,也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希望乌海的姐妹们学习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去,为开创新时代乌海创新发展的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报告会同时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全国各地的网友同时在线进行了收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