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警惕,不要变成“隐形家庭主妇”
www.fjsen.com 2018-09-04 09:05: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一辈子不成年会怎样

在易卜生的《玩偶之家》里面,优雅的娜拉是银行职员海尔茂的太太,生活富裕,看起来很幸福。多年前,海尔茂生了场大病,需要钱,娜拉伪造了签字,借了一笔钱,帮助海尔茂康复。后来,娜拉已经把债还清了,可债主突然用她伪造的签字来要挟他们。海尔茂暴怒不止,用一切恶毒的字眼咒骂娜拉,并指责她:“你把‘我’一生幸福全都葬送了,‘我’的前途也让你断送了。”

中间,债主改悔了,把娜拉伪造的文件还给了海尔茂,当海尔茂确认自己“安全”之后,又变回了原来大男人的模样,跟娜拉说,他的肩膀很宽,他可以保护她,她可以继续做他可爱的“泥娃娃老婆”。

面具就是一张纸,扯破之后不能再糊回去。于是,娜拉断然出走,离开了这个虚伪的家庭。

这是我在高中时读的,当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走呢?不是又好了吗?只要危机过去了,不就又可以继续悠闲的日子了吗?人生那么难,赚钱那么苦,有什么能比不辛苦而舒适的生活更重要的呢?

可是,未成年的我,当时不能够明白的是:所谓成年和未成年的区别就是,你是否能够有权利做出自己的决定,并且,承担自己决定的后果。因为,没有任何人在做决定的时候,能够百分之百保证,这个决定只能带来好的后果。

我们可以依靠家庭,听从意见,可是我们不能够一辈子都不成年。当自己都不能够控制自己人生的时候,对养在金丝笼里面的宠物来说,舒适、悠闲都会变成一种委屈的焦灼感。

“隐形家庭主妇”并非最好的归宿

在今天的社会里,很多人并不认可全职家庭主妇,认为,她们整日黄脸素颜、拖拖拉拉、委委屈屈,没有精神,没有效率,更没有自己。

可是,在今天,还有一群拥有正当职位、却不把工作当成养活自己手段的“隐形家庭主妇”。她们从小就被养在蜜罐里,隔绝了世间疾苦,失去了奋斗努力的魄力,且一直被灌输、被洗脑、被修剪成一种轻而易举、悠闲富态、相夫教子的姿态。她们永远站在和老公、孩子差半步的阴影里,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自己”,什么是“独立”。

要知道,人生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其实是你做了多少事情,获得怎样的价值,做出怎样的贡献,然后,你才会赢得多少尊重,拥有多少话语权和决定权。

虽然有些人认为,有钱就可以有一切。事实上,让世人尊重,让你真的能拥有一切的,真的不是钱,而是赚到钱的能力和心智。我们不能做一个被爱得毫无选择,被驯养之后永远也不会长大的孩子,我们要有爱,要有家人,也要有自己。

我爱我的家,我的父母,我的丈夫,我的孩子,我可以为他们做阶段性的全职家庭主妇,或者一辈子的兼职家庭主妇,但是,我却不能做一辈子的“隐形家庭主妇”。

我只希望,当我白发苍苍,回望人生的时候,希望能有人想到我,叫着“卢璐”的名字,而不是青岛卢家大女儿嫁了法国卢家小儿子,把我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卢卢氏”。

(作者系知名婚恋心理自媒体“卢璐说”创始人,著有新作《和谁走过万水千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