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进展与走向
www.fjsen.com 2018-08-28 16:24: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世纪新文化史格调的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起步

新世纪以来,“身体”研究特别激发了年轻学者的学术热情,相关论题的博士论文呈快速增长之势。总体来看,当前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特征。

首先,身体概念莫衷一是、含混不清,由此导致了女性身体史研究问题意识不明晰。在当下中国现代女性身体史研究中,“身体”被预设为了一个不言自明的概念,实际论述中则充斥了各种对“身体”概念意涵的隐喻性理解和象征性话语诠释。身体史研究亟待建立学者普遍遵守的大致规范。笔者以为,在身体生成的历史书写中,必定会涉及身体感受和社会体制两个层面,将其整合的关键在于,要把话语微权力的细腻张力与社会结构性权力的内理动因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身体史研究对理论预设的依赖性较强,对研究者提出了较高理论学养要求。身体史研究专注于对身体意义的“深描”,倘若研究者不具备必要的理论素养,就很容易导致身体史书写“被叙述的细节湮没”。在笔者看来,中国本土现代身体理论的发展方向不外乎是:中国传统身体理念在现代社会中得以延续并发生流变;中国现代性话语再与之共谋,共同生成了中国现代性身体。另外,基本上可以确定,现代女性身体史属于历史学科中极具理论化的分支,社会学、哲学、语言学、艺术学等诸多学科都渗入其中,是跨学科研究的典型。

再次,在身体史研究中,无论“身体”上的思想文化意义有多强,都不可忽视其生物性基础。身体是人生命的本源与象征,这使得身体史研究初期多从医疗史开始,中外概莫能外。笔者以为,这种学术现象显示出,人体生物性要素在身体史中的不可逾越性。女性身体史研究亦然。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身体并不完全是生物性构成,其背后是社会文化及体制的强力介入,它们对身体的雕凿力是决定性的。

最后,身体史研究的价值关切是关照普通个体的历史生命样态,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意识。随着现代性的深入推进,个体性主体愈来愈多地泛化在了身体层面。究其缘由,“现代化即理性化的历史进程,还是为人的感性存在及其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这就意味着,情义感性与身体感知的作用同理性一样,对于人的现代性主体的生成都不可或缺。身体的情感体验,本质上就是审美体验。而现代审美意识形态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它把理性权力转变成了情感性权力后,创造性地转移至身体,细腻地且强制性地雕凿了身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