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郑暑丽:80名特殊儿童的“妈妈”
www.fjsen.com 2018-08-23 09:01:40  陈汉儿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2日上午,记者在莆田市社会福利中心见到了郑暑丽,她热情开朗,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脸上始终绽放着笑容。今年38岁的郑暑丽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这里80多名特殊儿童的“妈妈”。福利中心接收的孩子都十分年幼,大多还有脑瘫、畸形、唇腭裂等各种生理缺陷,需要护理员贴身看护。

中心三楼,光线昏暗的仓库里闷热不堪,货架上整齐摆着各类纸尿裤、食品。郑暑丽说,这些物品大都来自外界捐助,到中心的爱心人士很多,常常是一拨接一拨。她满头大汗,麻利地一箱接着一箱搬,再堆上小推车,由中心护理员送往各个分区。

郑暑丽是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站长、社工办的负责人,在福利中心,有关“院民”的大小事务几乎都由她一肩主挑,事无巨细。“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单位,给了这里的老人孩子,但是家庭,我亏欠太多。”她的眼里闪过一丝愧疚。

郑暑丽已经在单位住了一个月。周末她回了趟家,早晨6点多便起床,带着一周岁的儿子,驱车上了笔直的城港大道。她感叹道:“路上要花20分钟,这对我来说有些奢侈,索性就住过来了,刚到福利院时,条件和如今千差万别,一晃,4年时间就这么过去了。”4年间,郑暑丽吃了不少苦,“中心事务繁杂,每一场志愿活动都需要操持,每一个孩子的身体状态都要关注,我很希望,能在他们的生命里多送去一点快乐。”

身为人母的郑暑丽比常人更心疼这些孩子。两年前的一个傍晚,院里15岁的男孩郑辉因肺动脉高压引发心率衰竭,口鼻流血不止。郑暑丽接到消息,抱起男孩一路飞奔至九五医院,而后蹬着高跟鞋直跑上三楼。“我没有想过自己居然有那么大的力量。”她说。送医及时,孩子保住一命,意识到问题的她当即联系九五医院,为中心身体羸弱的孩子申请了一条绿色通道。也是自那以后,郑暑丽几乎不再穿高跟鞋。

人来人往、生离死别,郑暑丽不知在这见了多少。生于军人世家的她,继承了母亲的善良乐观以及父亲的刚毅果断,面对困境,她反而越战越勇。“所谓坚持,就像是从家里去往福利中心,前半段有些坎坷不平,但只要过了城港大道,那就是一条快意光明路。”郑暑丽笑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