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晋江:以乡风文明诠释乡村振兴
www.fjsen.com 2018-08-09 16:55:09  吴军华 刘诗瑤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福建省晋江市妇联在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发挥出绝对优势和独特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点香不烧金 文明又省心

在晋江市的部分地区,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等日子,不少市民有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一些人直接在楼道、阳台里烧金纸。不仅烟雾难忍,纸灰还飞入别人家中,难以打扫。此外,一年中逢年过节、祭祀“拜拜”时烧金纸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换位思考一下,你家收拾得很干净,却经常有纸灰飞进来,你的心情如何?”居民张先生表示,每逢初一、十五,特别是春节期间,小区内楼道烟雾呛得不行,“金灰”也是满天飞,很多人不顾及邻居感受,直接在阳台上烧金纸,又没有盖好金桶盖,很容易影响到其他住户。为此,他也曾在楼道贴了多张告示,善意提醒邻居能够自律。

要想建设文明社区,移风易俗必不可少。去年5月,在社区书记周金条、主任王春芬的带领下,竹园社区发起“点香不烧金、文明又省心”倡议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可以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免费登记领取一只“金猪”存钱筒。“拜拜”时只点香不要烧金纸,把原本买金纸的钱投入到“金猪”中,年底,社区再将这些不烧金纸节约下来的钱捐给辖区内的孤寡老人、贫困家庭及青少年、老年公益事业。

“在闽南地区,烧金纸这种风俗我们无法强行改变,但只要稍微转变下观念却能收到不错的效果。”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金条说道。令周金条倍感欣慰的是,这几年来,社区居民都自觉遵守这些村规民约,既保护了家园环境,同时也帮助了需要帮扶的邻居,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如今在竹园社区,已有几十户居民参与到这项移风易俗的行动中来。受到社区氛围感染,年过七旬的王阿婆也改变了过去拜佛烧金纸的习惯。她表示,存下来的钱虽然不多,但把它拿去献爱心,既文明又省心,觉得更有意义。

出台文明倡议书 移风易俗入民心

近年来,受各种传统习俗的影响,不少农村的婚丧嫁娶存在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晋江市金井镇副镇长陈昱烨介绍,很多时候办酒席比的是谁家的场面大、放的鞭炮多,这种看似有“面子”的做法,既铺张浪费,又污染环境。尤其是“份子钱”的日益增加和排场的不断扩大,给大家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思想包袱。

在金井镇,与陈昱烨有同样想法的村民不在少数。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改变铺张浪费风气,金井镇多次召开讨论会。“会议开了四次,分了几个层级,结果显示8成以上赞成。”陈昱烨说道,在得到村民认可后,该镇随即出台了《金井镇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倡议书》(第一稿),经过村民共同商议倡议书内容后,又出台了第二稿,确定移风易俗婚丧七条,并将其写进村规民约,同时在每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确定统一办事标准。

金井镇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后,在村民间掀起了巨大涟漪,村民们除了围坐夜话共同倡议外,在行动上也积极倡行,移风易俗也深入民心。

“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局面,有效节制了农村婚事、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在全镇形成了文明高尚、纯朴节俭的良好风尚,让农村风气焕然一新。”陈昱烨说。

改酒席为文化节 补齐“精神短板”

曾埭村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西郊,中秋节是曾埭村的封建普度日,当地每家每户都要请客办酒席(每户举办不少于两桌酒席),在酒宴过后时常发生吵架斗殴、食物垃圾到处乱丢事件。曾埭村书记王美英带领号召村民移风易俗,坚决废除普度.从2014年开始安海镇举办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连续举办了三届千人博饼活动,每年为全体村民节省百万开支。

万人空巷的文化节,是安海的中秋节。活动现场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安海南音专场演出队、古筝独奏表演、晋江旗袍协会的旗袍秀,还有腰鼓队表演等,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围观。

“这些节目大多数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一来刚好可以给村民提供一个发挥的平台,二来可以改变以往普渡大操大办的观念。”安海曾埭村主任黄维满说。

近年来,在市镇两级与海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曾埭村美丽乡村事业蒸蒸日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提高,村级项目稳步推进。

此外,晋江市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巾帼行动。开展“悦读风尚我引领 移风易俗倡文明”巾帼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共创平安家庭”绘画创意大赛、“关爱母婴 回馈社会”婴儿爬行比赛,注重宣传引导、典型带动,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的转变,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相结合。将深化移风易俗纳入“白兰花家庭驿站”“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服务内容,如开展移风易俗安全教育小课堂、“文明晋江”——手抄报制作、“移风易俗过清明,环保行动我先行”捡拾垃圾等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