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二代”创梦新时代——在晋江发现“她力量”
www.fjsen.com 2018-07-16 11:03:0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创二代”创梦新时代

  晋江市丰兴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艺菡

  森拓领贸易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丽亚

炫富、不学无术、娇生惯养……这些都是经常贴在“富二代”身上的负面标签,而在福建省泉州晋江市,从父辈手中接手企业的“二代”们,则更喜欢称自己为“创二代”。这些年轻人,正在用踏实肯干、锐意进取的实干精神,续写父辈们所创造的辉煌。

在晋江这片热土上,继承家族企业的内在责任、浓厚的经商氛围和良好的外部政商关系,让“创二代”们勇于接手,也乐于接手,继续精耕细作,其中不乏年轻有为的优秀女性。

“这条裤子的面料,我们融合了多种技术,如无氟防泼水技术和水溶纱技术等。它四面有弹力,穿起来舒服又超轻,重量不到100克,只是一条普通休闲裤重量的五分之一。”在第二期晋江“领航计划”的第四次课程上,晋江市丰兴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艺菡对自家面料的讲解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在晋江近5万家民营企业中,有85%以上的民营企业面临“二代”接班问题,超过半数的企业已顺利完成接班。在新老传承接班的这一重要阶段,为培养“未来晋江创新企业家”,晋江市推出了“领航计划”。经过四轮筛选,洪艺菡脱颖而出,成为其中一员。

在洪艺菡看来,能够加入“领航计划”并不代表已经足够优秀,但加入之后绝对可以变得更优秀。第一节课上,彼得·德鲁克学院教授所讲授的管理知识让洪艺菡思路大开。回到工厂后,她马上召集高管开会,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看到女儿的进步,洪艺菡的父母深感欣慰。每当女儿与他们分享学习内容时,他们会像学生上课一样认真聆听。就连女儿从班上带回的书籍,60多岁的老两口也会戴着老花镜一页页仔细阅读。

看到上了年纪的父母依然满满的拼劲儿,洪艺菡有着说不出的感动。自小在缝纫机旁长大的她,亲眼见证了父母创业的艰辛,耳濡目染,她身上也遗传了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大学毕业后,依照父亲的意愿,洪艺菡在外打拼了四年半,做过清洁工,当过导购,最后任品牌策划总监。回到家族企业后,黑黑的仓库里,她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经常半夜两三点还待在水洗厂,在机器旁等着裤子洗出来。

在洪艺菡身上,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她说。父亲也常鼓励她,“大胆去做事,流血了没关系,还有我”。“创一代”给予子女的无限支持,激励着洪艺菡这样的“创二代”们奋勇向前。

森拓领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丁丽亚也有类似的经历。2002年,在多伦多完成国际贸易和市场营销双学位后,丁丽亚先到香港利丰集团谋职,之后回到晋江,进入父母创立的公司,成为一名跟单助理。亲自搬布、打样,配合技术部门工作……从基层岗位做起,到做业务,再到逐步熟悉公司各个岗位,丁丽亚用了近十年。

原标题:“创二代”创梦新时代

走上管理岗位后,丁丽亚不断对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相较于母亲的人性化管理方式,接受西方教育的丁丽亚更倾向于制度化管理。她在企业内部建立了ERP系统,通过数据管理来实现改革,更新内部系统。

“压力很大”是不少晋江“创二代”的真实感受。不同于父辈创业初期的身体劳累,“创二代”们更多的是“心累”。

“是否要坚持创立自有品牌?”“要不要遵循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创立品牌再到上市基本路径?”……每一个决定都关乎企业生死。

丁丽亚面对这些问题时,也曾纠结过,最终她选择了坚守实业。在她看来,传统制造行业才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坚守实业并不意味着故步自封。父母倾向于发展国内市场,丁丽亚则更青睐与优质的国外客户合作。在她的运营下,公司更像是个“影子工厂”,隐形于世界500强企业身后。INDITEX、Hennes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