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完善老年女性社会保障机制 关爱家庭照料者
www.fjsen.com 2018-07-04 17:05:11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

6月30日,“妇女、家庭与老龄化——第四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在京召开。来自社会学、老年学、法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围绕“老年女性社会保障机制”“家庭照料者社会支持体系”“老年女性社会参与”“老年女性监护和健康照料”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从理论与实践的各个层面为推动老年女性照料提供了借鉴。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田珊檑

6月30日,“妇女、家庭与老龄化——第四届婚姻家庭30人论坛”在京召开。来自社会学、老年学、法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围绕老年妇女与婚姻家庭、健康照料、社会保障、法律、社会支持体系、社会参与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健全老年女性社会保障机制

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在设计上对男女就业特征差异的“性别盲视”,导致男女在实际获取的养老金资源上存在性别差异。如何从制度上提高老年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一大重点。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养老金方面已经做出了一些有利于女性的制度安排,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利于女性的因素,比如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较低、关于缴费上限的设定、关于女性退休年龄的规定等。同时,还有一些不利因素来自劳动力市场,比如目前女性的整体劳动参与率低于男性、工资低于男性等。他建议通过建立普惠性的国民养老金、延迟退休年龄、建立遗属年金,以及家庭养老金财富分配调整等方式,提高女性社会保障水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娟认为,各国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共同特点是强化缴费和收益的联系,强化就业特征和养老金收入的相关程度,削弱制度的收入再分配功能,这种改革趋势对工资低、工龄短、寿命长的女性相对不利。总体来说,各国养老金改革对女性不利的因素多于有利的因素,制度转型使养老金收入的性别差距进一步扩大了,亟须在社会保障制度设计理念中关注性别因素,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制度的收入再分配功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