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求职女性被打上标签 “保护假”能否保护劳动权益
www.fjsen.com 2018-07-13 10:41:50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求职女性被打上标签 “保护假”能否保护劳动权益

两个孩子,漫长的孕期加产假,前前后后至少五六年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

最近因为已婚未育,被多家单位明确拒绝,而在未婚时,几家公司都想高薪挖她;

另一个朋友结婚没多久,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单位以效益不好为由,间接将她裁掉,当然,同时裁掉的大都是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如今,她34岁,孩子1岁,全家说要不就接着生吧。她看了看新婚姻法,想到自己生完二胎年近40岁,事业基本荒废,没有收入。

上述三个人,都是北京女孩,曾经也是天之骄女,从市重点小学念起,一路凯歌分别进入国内有名的高等学府,然而现在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职场歧视。上述内容来自她们的微信群,这个群的名字就叫“四旬老母”。

其中那个被劝说生二胎的女性叫郑炜,她对记者说,不是怕生孩子,怕的是未来几年一步走低步步低,一泻千里。

“从生理来说,女性最好的生育期就是这10年时间,而人生成长的黄金期,恰恰也是这10年。而现在,真的有保障我们的良策吗?”郑炜无奈地说。

不少女性不敢休假

“女人当自强。”

这是一个月前,在北京工作的女性陈如在朋友圈写下的文字。这5个字背后,则是因为严重痛经,陈如向领导请假一天,得到的答复是——拿假条交给人事部扣全勤。

对此,郑炜对记者说,对于此类休假要保持“平常心”,“我虽然目前不上班了,但微信里至少有四五个群,群里都是以前的同事、一起玩大的朋友,她们经常吐槽现在给女性的保护假并未真正落到实处,不少假期只是‘画饼充饥’。比如‘痛经假’,几乎没有女性请。毕竟用人单位占有很大的主导权,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女性的工资、奖金、职务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企业可以通过自由裁量的方式,让女性有假不敢请。不要说是痛经假,就是连全民福利年休假又有几个人敢请”。

对于女性的特殊关爱愈来愈多,这应该是一件好事,但也有女性担心产生另外一个后果——加剧女性就业障碍。这也是很多人的担忧,甚至有网友调侃,“我以后找工作时是不是还要附注一条,我不休假”。

这看上去是玩笑,但很多女性却笑不出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