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弄潮的女人们 在晋江发现“她力量”
www.fjsen.com 2018-07-12 10:22:31  许真学 韩亚聪 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集体行善 造福桑梓

改革开放不仅锻造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也造就了民间慈善事业的“晋江样本”。2002年8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指出:要通过组织慈善活动,协助政府发展慈善公益事业,更好地推进社会保障化,维护社会稳定。四个月后,晋江市创立了全国首家县级民间慈善机构——晋江市慈善总会。

闯则心怀天下,达则造福桑梓。“晋江经验”推动了晋江民营企业的发展,晋江民营企业家们也以“集体行善”的方式回报着这片呵护他们成长发展的热土。2002年成立之初,晋江市慈善总会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筹集到7460万元善款,截至2018年4月30日,收到的善款总额达30.22亿元。

2003年,晋江市慈善总会向全体理事发出《简办红白喜事、襄助公益事业》倡议书,提了出“不重面子重里子,不讲排场讲慈善”的口号,晋江市女企业家家庭积极响应。2009年,施明丽的婆婆萧丽真老人逝世,临终前,老人将毕生的积蓄65万元全部捐出。操办老人丧事时,儿孙们也丧事简办,并将原本用于治丧的85万元全部捐出。

慈善已融入晋江人的血液。作为晋江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秀惠积极带头投身慈善事业,是较早参与全国妇联“春蕾助学”行动和“西部母亲”计划的女企业家之一。她带头每年资助30名贫困大学生,还联合企业界的妇女姐妹资助了10名失学女童就学,被评为“全国爱心妈妈”。

为感恩军人对家乡的奉献,施丽容的租车公司设立了军人专线。施丽容还将特制的车票送到军营,军人及军属持票即可乘车。每月根据特票总值,她再将车费分别结算给各线路司机,仅此项每年便要支付数十万元。

吴秀冬是七届晋江市人大代表,支持家乡各项事业发展,都有她的身影,扶贫济困、赈灾救灾、兴教助学,她都走在前面。她曾捐资30万元帮助21名贫困大学生圆梦、捐助安海医院25万元用于生命救助和改善医疗设备、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多万元……

据统计,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自成立以来,全体会员的捐款超过3000万元,大家还捐资200万元设立了市妇女儿童爱心基金,这些数据还不包括会员们通过其他渠道所捐赠的款项。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无数晋江女性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依靠胆识和勤劳弄潮。写下的是几名代表的故事,说不完的是一代弄潮女人的奋斗史诗。她们以奋斗终身的姿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晋江女性,只要心怀梦想,剩下的,只有一路狂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