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抢抓时机 助力农村女性参选参政
省妇女干部学校2018年百场推进农村女性进村“两委”选前巡回培训综述
www.fjsen.com 2018-07-04 17:01:17   来源:福建省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2018年福建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已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学校积极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及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和省妇联《关于在2018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进一步做好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省妇联组织部的指导下,线上线下广为宣讲,助力农村女性参选参政。继4月中旬举办推进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培训班之后,持续发力,分派教师奔赴全省各地开展《巾帼时代新风采 参选参政正当时》和《竞选演讲稿的撰写与演讲技巧》的选前巡回培训课。截止6月中旬,我校共举办了102场专题讲座,覆盖57个县(市、区)(含开发区和投资区等),培训学员达15577人次,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女性特别是参选骨干的竞选热情。


未雨绸缪精准发力

为精准助力2018年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早在年初,学校就组织全体教师成立两个备课小组,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法规政策与竞选规程、竞选演讲技巧两个专题,进行集体备课。学校先后三次召开全体教师教学研讨会,深入交流与探讨课程内容与授课形式,并按照“过提纲、过讲义、过课件、过试讲”的“四过”要求,严格把握课程质量关。同时选派骨干教师跟随省妇联组织部到基层调研,听取基层对女性进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量身定做”两门选前培训课程提供参考,进一步提高选前巡回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还精心制作了《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宣传手册》,并及时派发到地方各级妇联相关工作人员手中,通过手册,大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法规政策、竞选规程、演讲技巧等,营造有利于女性参选参政的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全力推动

为了扩大选前巡回培训课程的受众面,4月底学校制作了“巾帼时代新风采,参选参政正当时”与“竞选演讲稿的撰写与演讲技巧”网络课程,通过“妇联通”平台与“闽姐姐”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到目前为止点击量达4600人次。5月伊始,在顾志峰副校长的带领下,学校7位教师开启了送教下基层之旅,先后赴三明、南平、莆田、泉州、厦门、福州、龙岩等地市,深入57个县区(含开发区和投资区等)开展培训,帮助参训姐妹进一步明确参选意义、理解法规政策、了解选举规程、提升竞选演讲稿撰写与演讲的技巧、增强竞选实力。培训后,听课的姐妹们反响热烈,认为课程不仅必要而且及时,对她们更好地掌握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政策、增强参选信心与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牢记责任深入调研

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女性干部培训学校,我们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关注我省每三年一届的村级组织换届过程中,农村女性参选当选的情况,一直致力于我省农村妇女参政议政的问题研究,相关研究曾连续三次获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论文评选一等奖。今年年初学校成立课题组,议定选题,收集资料。4月初,课题组负责人与相关老师随省妇联组织部部长一行赴龙岩市多地调研,实地访谈,听取意见,为更好开展本届农村女性参选参政情况研究做了充分的准备。5月,在全面开展选前巡回培训的同时,向参训学员发放调查问卷1600多份。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问卷的数据统计,正在进一步研究分析,以期通过深入了解农村妇女对参政议政的认知、影响农村妇女参政议政的因素及其动态变化,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提供参考,不断推动农村女性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

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是党的十九大和妇联改革之后,我省首次村级组织换届,学校积极筹备精准发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宣传发动、各设区市配合联动的生动局面,为推进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围绕大局主动作为,用新思想新举措激发农村优秀女性参选参政的热情,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