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弄潮的女人们 在晋江发现“她力量”
www.fjsen.com 2018-07-12 10:22:31  许真学 韩亚聪 姚改改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睡不着”的晋江女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6年7次深入晋江一线调研,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提出了以“六个始终坚持 ”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这是晋江企业家最真实的画像。

在改革开放的这片热土上,晋江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被称为“睡不着的晋江人”。

晋江安海“三秀”之一、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张秀惠,亲历并见证了一批“睡不着的晋江人”的崛起。晋江有许多生产鞋业、服装、电子、玩具的民营企业,产品一般经深圳运到香港,再输送到世界各地,张秀惠看准了物流产业的发展前景,决定从事运输行业。

一个人,一张桌子,一辆货车,张秀惠的事业正式开启。因为经济困难,无法雇很多工人,张秀惠就白天当老板,晚上做工人,起早摸黑,她未想过放弃。

张秀惠的物流行业直接反映出晋江企业的迅猛发展。随着晋江民营企业日益壮大,张秀惠的事业也越做越大,到2009年,她已有了50部货运车辆。同年,张秀惠成立了瑞发房地产公司,2014年,张秀惠又创建了昌力建设公司,两家公司两年纳税总额达4000多万元。张秀惠还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同为安海“三秀”之一的晋江市德豪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冬,依靠一台缝纫机、一个遮雨棚走上了创业路。“那时有人来店里,我看着人家衣服漂亮就盯着看,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这些衣服的设计理念和图案都在我的脑子里了。”因为不断创新,吴秀冬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制衣店越来越多,吴秀冬干脆关了服装厂,开布行专心做布,为下游制衣客户提供面料。

从制衣到开服装厂,再到开布行,吴秀冬的创业思路也越来越清晰,目标直指把布业做大做优、做到极致。

努力将事情做到极致的,还有新宇拉链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丽。自1986年办厂起,32年来,她坚持只做拉链,做好拉链。每一次产品创新,施明丽都亲自参与产品设计,新型拉链一经推出,都会受到客户的广泛欢迎。如今,柒牌男装、劲霸男装都是她的合作伙伴。施明丽说,这些年里,也有不少人找她投资其他产业,但她认为,拉链行业是自己坚守了32年的阵地,她只想把好产品做下去。

爱拼、敢拼,脚步从未停歇的晋江人创造了奇迹。记者从采访中获悉,目前,晋江全市市场主体已突破16万户,民营企业突破5万家,形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2017年,晋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981.5亿元,是1978年的1366倍,经济密度达3.05亿元/平方公里,财政总收入达212.23亿元,是1978年的1158倍,经济总量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