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如何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www.fjsen.com 2018-06-28 09:13: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如何让基层妇女工作热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为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充分发挥村级妇联“会改联”的作用,6月19日至20日,河南全省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模式现场推进会在郏县召开,全省18省辖市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组织部部长,部分县、乡、村妇联主席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

村里妇联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把这支巾帼力量的作用发挥好?2017年以来,河南全省扎实推进乡村“会改联”工作,全省97%的乡镇、街道进行了规范化换届,99.7%的村、社区完成“会改联”,工作格局由过去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转变为现在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在探索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模式的过程中,河南郏县在村级妇联创建了“四组一队”,即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今年5月,河南省妇联下发文件在全省推行“四组一队”工作模式。

“四组一队”组长(队长)由所在村(社区)妇联执委担任,每组成员5~20人不等。郏县在组建“四组一队”过程中,发展组成员主要是女企业家、女能人、创业致富女能手、新型职业女农民、女经纪人等,当好带领妇女致富的“经纪人”;权益组成员主要是有威望、有热情、善协调、办事公道正派,在婚姻调解、妇女维权方面有一定专长、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女性,建立“亲情账”,创建“说理堂”,当好维护妇女权益的“贴心人”和“娘家人”;宣教组成员主要是政治素养高、有思想、有文化、善表达、有才艺、有热情的女性,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当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引领人”;家风组成员主要是有爱心孝心、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移风易俗的女性,以“夸贺”活动、“讲述百家故事”、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当好弘扬农村新风尚的“带头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主要是有爱心、有特长、乐奉献、愿意从事志愿服务的女性,组建“红色娘子军”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当好乡邻守望相助的“热心人”。

“四组一队”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在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基层妇联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工作活力,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