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共场所哺乳环境待提升 环境参差不齐引妈妈们抱怨
www.fjsen.com 2018-05-18 10:58:50  张静姝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讲述】

母婴室匮乏 只能在角落里尴尬哺乳

已经在养育二孩的王女士坚持母乳喂养了13个月,她对此感到骄傲,但也总遇到小麻烦,“要忌口,还要避免生病,最发愁的就是带孩子出门,孩子哭闹着要吃喝拉撒,我们大人手忙脚乱,孩子可不愿意等,经常搞得很尴尬。”

王女士曾经有过在地铁站台哺乳的经历,“有一次去森林公园,打车路上太堵,半路下车改乘地铁。因为耽误了太久,孩子还没到公园就又饿又烦躁。”没办法,虽然还没到站,王女士带着孩子中途下了车,在地铁站台一个角落里给孩子喂了奶。

“前几年发生过母乳妈妈在地铁车厢里喂奶被拍下照片传上网的事儿,那会儿我刚给大宝断了奶,看了特别生气。作为妈妈,孩子有需要,不论在什么场合都会义无反顾,哪怕没有遮挡也是无奈之举。可就有那么一些人,不理解就罢了,反倒看热闹。”王女士曾在朋友圈发长文抱怨这件事,“社会对母亲这个角色太严苛,一边让我们为了下一代延长母乳时间,另一边却将公共场所喂奶视为‘不耻’。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匮乏加深了这种矛盾,这不应该出现在北京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为了安心逛街 自制母婴室地图

小茵是位时尚“辣妈”,孩子刚两个月就经常与同样有孩子的姐妹们相约逛街。过去她们选择商场的标准是“哪家有潮牌”、“哪里正打折”,但现在的选择标准是“谁家的母婴室最好”。根据几个星期探索走访,她们总结了一份“母婴室地图”分享给姐妹们,“这太重要了。孩子出门在外吃喝拉撒没个好环境,那我们不如干脆闷在家里。”

妈妈们对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尤其是环境好的母婴室有强烈的需求。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地,有关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2017年底,北京市卫计委、市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表示力争到2018年年底,应设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设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年底,所有应设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