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共场所哺乳环境待提升 环境参差不齐引妈妈们抱怨
www.fjsen.com 2018-05-18 10:58:50  张静姝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爱琴海购物中心三层的母婴室被妈妈们点赞。

商场 条件好赖有别 个别设计不合理

哪怕绕远路、多花钱,哺乳期的妈妈们也愿意选择一个有母婴室的商场逛街。但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北京多数商场和购物中心都设有母婴室,但条件和设置千差万别。

在朝阳区爱琴海购物中心,三层的母婴室被妈妈们点赞,除了基本设施,温奶器、尿不湿、拉拉裤、消毒器都摆在显眼位置,一个独立的哺乳室更是保护妈妈们的隐私。

也有一些母婴室不尽如人意。记者来到西直门和太阳宫的凯德mall,发现尽管每层卫生间旁边都有母婴室,但里面只有洗手池和一个折叠尿布台,没有可供母亲坐着哺乳的位子。

另有商场将儿童坐便安置在哺乳室内引来妈妈抱怨,“大儿童上厕所和婴儿吃奶在一起,这都是什么设计!还不如盖个哺乳巾在外面喂呢。”

公园 多数没有设置母婴室

北京动物园的游客服务中心有一间母婴室,沙发、婴儿床、图书、储物柜也都很齐全,部分设施还非常用心地设计成动物造型,突显公园特色。记者探访时已是下午,公园游客逐渐减少,鲜有人进母婴室,工作人员称游客高峰期这里基本随时都有人。除了喂奶,还有些是孩子逛累了来睡一小会儿。

但除了北京动物园,记者另外走访了紫竹院等几家公园,均未发现母婴室。有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因建园较早,过去也没有这样的意识,“现在再弄也没地方”。也有公园称,很少有人问及母婴室在哪,认为设置母婴室利用率不会很高,“都是周围人来逛,需要喂奶就直接回家了,没必要。”

但有哺乳期妈妈认为,母婴室应该和公共卫生间一样普及。

儿童医院 条件有限 部分设施简陋

北京儿童医院可以说是婴幼儿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了,每天这里要接待成百上千的婴儿就诊,哺乳是个大问题。

在儿童医院门诊楼,从一层到八层均设有哺乳室,一个尿布台、一个洗漱池、两只塑料椅几乎就要占满整个空间,很难容得下两个妈妈同时哺乳,三楼的哺乳室更是简陋,只在就诊区域的一个角落里拉起一个“L”形的帘子,里面除了三个座椅外别无其他。

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这几天是哺乳室的常客,“女儿生病每天来输液,食欲不好不吃奶,我每天都得跑到这里把奶挤出来。下午人少了还好些,上午人多的时候要排队。好多孩子干脆就在门口换尿不湿,也就难免尿到地上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