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时代女性 怀家国之情 担复兴大任
www.fjsen.com 2018-03-08 15:49: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后,与会女代表热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杨睿/摄)

卷首语

春暖花开时节,全国两会和“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期而遇。

会场内,女代表女委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共商国是,女记者忙碌采访,拼速度、拼智慧、拼抢镜,展现独特魅力。会场外,各行各业的女性尽显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风采,或看似平凡,或成就卓著,犹如绽放在春风里的玫瑰,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人类文明的推演,女性从未缺席。伴随社会地位的提升,千千万万个中国女性,不必仰赖婚嫁取得生活保障,从“男人的背后”走到前台,和被怜悯的“弱者”划清界限,肩头承担起的,不只是家里的柴米油盐,更有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命运,“妇女能顶半边天”因此有了数不胜数的例证。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从球员时代的“五连冠”到率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的“铁榔头”郎平,第一位遨游太空的中国女性航天员刘洋,将一罐辣椒酱做成产业并征服了世界的“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被誉为“中国制造最佳代言人”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她们温暖又强大,沉静而果断,是良心、责任、拼搏、顽强的代名词,用奋斗在岁月的画卷上雕琢时代的个性,成为舆论场上永不褪色的“女神”,其光芒如繁星当空,交相辉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一个更美好的画卷已经徐徐铺展,党的十九大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吹响了向着新目标奋进的号角。身处新时代的华夏女儿,手握历史的接力棒,扛起时代重任,回应时代之问,任务更加繁重,未来无限可期,前途一片光明。

这是新时代奋斗者之幸。

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与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每深入一步,妇女自身解放就向前推进一步。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时代女性既是阅卷人,也是答题者,她们目光坚定,行止从容,步履不歇。

冰心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对于追梦的女性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美的时代。

(佟吉清)

赵红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

我的字典从无“退缩”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并于9月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全球商业运营高铁最高时速,中国速度惊艳了世界,而“复兴号”上安装使用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和她的团队牵头研发的。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速动车组的核心部件,2001年赵红卫带领团队开始了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自主化的研究。“这个领域对铁路行业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基本是从零开始”。在试验室里试验、测试、调试合格,再通过高低温、湿热、电磁兼容等型式试验之后,一个设备才能进行装车考核。有时解决一个问题可能要付出几个月的心血,需要的不仅仅是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力,更需要耐心和毅力。

“做科研就要有一股子执着劲头,不能畏惧困难。”赵红卫的字典里从来没有“退缩”两个字。正是这份恒心与韧性,责任与担当,助力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实现了“中国造”,使“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号”点赞,这对科研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目前,我们正在‘复兴号’平台的基础上,研究设计新一代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应用于更加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动车组。”赵红卫表示,将积极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努力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使命,为中国高铁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月英 杨睿/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

孩子需要 我不退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名单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负责人支月英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几十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她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山路,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教好深山里的孩子。“我是从故乡到异乡,把异乡当成了故乡,把学校当成了家。有多次机会可以走出大山,但我放不下那些孩子。许多人都说我傻,傻就傻吧。”支月英笑着说。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支月英开展了两次座谈调研,听取广大教师、家长的意见,还走进扶贫对象家里实际了解情况。支月英此次带来的建议都与乡村教育有关。她说,教育脱贫担负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在扶贫体系中具有特殊作用。当前,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的“二免一补”资助政策的补助范围只限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她建议将“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困难生活补助”改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困难生活补助”。她还建议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加大对偏远农村学校教师的政策倾斜;进一步完善农村教学点教师国家培训计划等。

57岁的支月英本来两年前就可以退休,但“山里的孩子需要我,我舍不得。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杜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射击队教练杜丽:

转换身份再出发

“作为体育人参与政治协商,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需要我们真正深入基层把教练员、运动员的心声传递到会上来,还要把最底层的体育参与者以及热爱体育者的心声传递上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射击队教练杜丽表示。

杜丽是中国女子步枪队杰出的运动员,曾连续4届征战奥运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斩获首金,一战成名,之后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夺一金。

“体育人都知道‘胜不骄,败不馁’,但真正把这句话落实到工作当中的理解和体会真的不一样。当你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什么都是好的;而当你失利的时候,心态的调整特别关键。”杜丽说,其实不管成功也好,失利也罢,都是必须经历的一步,毕竟谁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永远站在最高点。“我有山东人的倔强,永远不服输,总是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杜丽退役,2017年荣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

说到身份转换带来的挑战,杜丽坦言:“太难了!运动员的工作比较单一,教练的责任更大,不光要帮助队员提高训练成绩,还要在她们的人生道路上担当起领航员的作用,给她们以指引,这样即使将来不从事体育,体育人的特质也会带她们走向成功,让她们终身受益。”

杜丽说,体育界的女性要比男性付出得更多,尤其是妈妈级的运动员、教练员,“更优秀、更强大”。

华茜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华茜:

“一定要创业,哪怕头破血流!”

“我们家乡发展还相对落后,我希望能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为家乡做好‘引进来’和‘带出去’工作,把外面的好东西、新东西引进来,把本土独特的传统文化带出去。”今年两会上,刚满3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农村淘宝服务站负责人华茜不仅分享了自己“热腾腾”的创业经历,还大力呼吁家乡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设美丽家乡。

“从开始做电商到现在10年时间里,我一直致力于帮助、带动年轻群体创业就业。”2015年,华茜结束“温漂”生活从温州回到家乡,一边从事网络农产品销售的主业,一边琢磨开展农村淘宝这一副业。

谈到创业,华茜颇有些“一根筋”的性格:“很多人不是不愿意做,而是害怕失败。但我不怕失败,失败大不了从头再来。一定要创业,哪怕头破血流!”她尝试从电商销售者变成电商传播者,她希望“通过传播正能量,让大家更多关注电商。同时希望通过电商改善家乡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2015年8月,华茜成立公司并申请商标,搜集当地特产,帮乡亲们把农产品卖出大山,最好的时候一天内成功卖出3000斤桐乡米酒,合计1000余件,真正解决了农村产品买卖难的大问题。通过华茜的努力,这些来自贵州山区的土特产卖到了省外,最远还卖到了辽宁丹东。

现在,华茜不仅是家乡农产品的代言人,还是铜仁市团市委副书记,主要负责青年创业工作。华茜希望通过努力,慢慢转变成一个多渠道的企业家,为家乡的产业发展、为愿意回乡的青年人提供更多机会。

张英 徐建军/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

立足新兴产业 找准用武之地

“我在政府部门从事新兴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长期与高科技领域接触,我特别热爱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巨大的机遇给了我崭新的舞台和用武之地,时代大潮推我成长。”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赶上了上海市产业创新转型、结构调整的机遇,近年来接触了大飞机、生物医药、3D打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面对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张英不断学习、探索与进步,成为新兴产业里一名“奋楫者”。

时刻创新、敏锐研判是张英对自己的工作要求,而要做好这样的工作并非易事。面对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领域,需要有极其敏锐的“嗅觉”,要能够觉察出那些看似弱小的新兴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要善于判断新兴产业或高技术产业在上海发展的趋势,在此基础上开展行业政策研究;还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在新项目落地初期,相关的建设工作繁杂而琐碎,需要常常跑工地、看现场,与各区县、各委办局沟通,反复协调。同时,营商环境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必须设身处地理解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张英深感时代的变化给女性带来的新机遇。她说,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渗透各行各业,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使得女性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女性将更加独立和追求价值实现,凭借多样性及多重身份在商业、金融、政治、学术、社会领域中担任关键角色,要快速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更有作为、更有建树。”

吴彦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 :

用柑橘让库区移民实现就业

“我国拥有几千年柑橘栽培历史,柑橘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为世界第一。我的梦想是在故乡打造一个屹立世界的柑橘品牌。”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的家国情怀。

吴彦㛃赴美学成回国后,选择了打造中国的柑橘国际化品牌。因为三峡库区(重庆)是国际柑橘界公认最适宜加工柑橘的产区之一,发展非浓缩橙汁产业可以解决库区移民就业问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利国利民。“我希望柑橘产业不是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形象,而是有品牌效应、有创新活力、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综合型产业,中国一定能成为柑橘强国。”

在她的努力下,派森百创新了现代柑橘种植的六大技术体系,并致力于走上农、牧、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如今,派森百开创了中国现代柑橘新模式,建成标准化柑橘果园22万亩,产业覆盖和带动13万果农增收致富,产品销售几乎覆盖全中国,远销瑞典、日本等国。

吴彦㛃还积极关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科技创新等。今年两会她带来了有关生态、扶贫、产业发展等议案。“我们正处于一个安定团结、民主和谐、飞速发展的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充分贡献智慧,释放创新热情,真抓实干,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孙维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

热爱就不会觉得苦

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音乐教师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率主持人,再到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节目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的“职业印记”随时代而变,随热爱而变。美丽时尚、知性大气、事业心强……孙维身上具备了新时代女性的诸多特质,但她心里有着更加完备的“衡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我觉得新时代女性应该既有传承家风的美,又有展现新时代的美。”

孙维说,前段时间她主持了西安“最美家庭”和“最美女性”揭晓仪式,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有了这些女性的付出,西安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她们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

在孙维心目中,新时代女性应该有肩负重任的担当和对吃苦奋斗的无畏。为了热爱的播音主持事业,她用录音机录下自己的声音,反复听、反复练习。“每年主持大小上千场活动,我都把每一次主持当作第一次,这既是对其他工作人员的尊重,也是对观众的负责,更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从事自己热爱的行业就不会觉得苦,努力在舞台上展示更好的自己,是我最大的幸福。新时代每位女性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只要兢兢业业,定能把握出彩的机会。”(统稿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田珊檑 采写 田珊檑 宋利彩 周文 周韵曦 吴苏锦 韩亚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