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时代女性 怀家国之情 担复兴大任
www.fjsen.com 2018-03-08 15:49: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赵红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

我的字典从无“退缩”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正式双向首发,并于9月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全球商业运营高铁最高时速,中国速度惊艳了世界,而“复兴号”上安装使用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就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和她的团队牵头研发的。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速动车组的核心部件,2001年赵红卫带领团队开始了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自主化的研究。“这个领域对铁路行业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基本是从零开始”。在试验室里试验、测试、调试合格,再通过高低温、湿热、电磁兼容等型式试验之后,一个设备才能进行装车考核。有时解决一个问题可能要付出几个月的心血,需要的不仅仅是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力,更需要耐心和毅力。

“做科研就要有一股子执着劲头,不能畏惧困难。”赵红卫的字典里从来没有“退缩”两个字。正是这份恒心与韧性,责任与担当,助力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实现了“中国造”,使“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号”点赞,这对科研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目前,我们正在‘复兴号’平台的基础上,研究设计新一代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应用于更加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动车组。”赵红卫表示,将积极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努力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使命,为中国高铁更快更好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