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女子教练班”冲破职业性别隔离值得点赞
www.fjsen.com 2018-03-01 10:43:43  莫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女子教练班”冲破职业性别隔离值得点赞

记者从福州市运管处获悉,去年3月以来,福州市部分驾校推出女子教练班,专门为女学员提供女教练驾培服务,颇受欢迎。某驾校的女子教练班开设不到一年,报名的女学员已达300多人;而另外一家驾校也有10多位女教练,一年要为报名的400多名女学员服务。(2月27日《福州晚报》)

如今的中国,汽车已从精英消费逐渐普及成为大众消费,有学车需求的人越来越多。然而,一想到学车,许多人都颇为忐忑,究其原因无非落在了学员与教练之间的关系该如何处理上。

在学车过程中,交了费用的学员们本应该是消费者,应该享受“上帝”待遇,但有些时候却恰恰相反。他们不仅要忍受教练的坏脾气,还要买烟、买水、请吃饭,否则教练就不好好教。女学员则更加尴尬,除了这些之外,还可能遭遇男教练的性骚扰。《海峡都市报》曾报道一位18岁少女在福州日顺驾校学车时遭遇教练摸腿。警方介入调查后,该教练被行政拘留。事后,福州市运管处开出福州首张教练员性骚扰事件罚单,将当事教练员列入不适岗名单,不得在福州地区从教,而日顺驾校因连带责任被责令整顿。就在今年1月16日,大连一女学员在微博上曝料,称遭到驾校教练低俗露骨的言语骚扰和屡次摸手、掐腿、蹭胸等动作骚扰。因为害怕遭遇性骚扰,一些女性不得不放弃学车。不仅女学员受害,驾校也要负连带责任,为部分教练的恶行买单。

驾校教练性骚扰事件为何屡屡发生?追根究底,除了教练与学员间存在不平等的权力关系之外,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这一行业长期存在的职业性别隔离。

在劳动力市场,由于社会系统性因素,使得不同的性别集中在不同的行业和职位上,导致了职业性别隔离。以家务劳动为主或是强调女性阴柔、善于照顾、护理特点的职业如家政服务、护士、幼儿园老师等被视为“女性的工作”,而需要体力、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名声、强调专业的职业如司机、搬运工、医生、律师、大学教授等被认为是“男性的工作”。由于刻板印象的影响,女性被认为“天生缺乏操作机械设备的天分”,所以被隔离排斥在司机这一职业之外。

实际上,不少女性驾驶技术高超,讲解水平出色,完全能够胜任驾校教练的工作,甚至比男教练更好。据公安部统计,2017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3.85亿人。其中,男性驾驶人2.60亿人,占71.21%;女性驾驶人1.11亿人,占28.79%。而据新华网整理报道的数据显示,七成交通事故由男司机引起。100名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员男女占比为99∶1。

不止国内女司机的事故率比男性更低,其他发达国家也是如此。根据澳大利亚相关部门统计,澳大利亚男女司机比例为6.5∶3.5,女司机造成的事故率占比仅为25%。

如今,“女子教练班”冲破了职业性别隔离,值得点赞。女教练的出现,在客观上也满足了女学员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有力地保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受到欢迎也在情理之中。而这对驾校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违法事件少了,投诉量降了,女学员数量自然增多,必定会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