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7年福建省妇联系统维权骨干培训班在福州举办
www.fjsen.com 2017-12-01 10:29:11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11月20日至22日,全省妇联系统维权骨干培训班在福州举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素玲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各设区市、县(市、区)妇联、平潭综合实验区妇工委分管领导、权益部负责人以及省直机关妇工委、省国资委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省妇联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共一百余人参加培训。

袁素玲副主席在培训班上与学员们一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妇女维权、“平安家庭”创建、婚姻家庭法学研究等工作实践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有关论述进行了深入宣讲。她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迅速兴起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特别要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一系列要求,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实践者、捍卫者。

培训班邀请了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月、省信访局研究室调研员王东和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庄晶萍等三位专家进行授课,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厦门大学法学院蒋月教授,是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顾问,现正在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家稿,并牵头主持“夫妻人身关系及夫妻财产制以外财产关系”小组工作。蒋月教授主讲《<民法总则>适用与婚姻家庭编立法若干问题》,从民事行为能力与监护、民事法律行为及其效力入手,系统讲解了《民法总则》的适用问题,同时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编纂情况、立法思路及主要争议,对于学员们全面熟悉民法总则、了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启发学员们的法治思维。

省信访局调研员王东具有长期信访一线工作丰富的经验,他主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结合近年来信访制度改革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详细讲授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对信访工作的要求以及信访工作所依据的法律规范,剖析了当前省信访局受理的妇女群众信访动态情况,他认为,做好妇联信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提高妇女维权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引导妇女群众依法信访,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庄晶萍,曾任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社会治理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思维养成、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政府大型项目法律保障等研究与实践。她结合自己近二十年的法援工作经验,讲授了《依法治国视野下的妇女权益保护理念、模式和路径》。她指出,党的十九大奏响了“依法治国”时代强音,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意味着人民群众更关注于公平、安全、环保等新需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因此新时期维权干部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负有新使命,巾帼建功进入新时代、新格局、新征程。她以影片《我不是潘金莲》为例,提出新时代妇女维权工作要改变传统维权模式,以新思路、新作为,注重法治思维的养成、法治能力的培养及法治实践的丰富,并提出新时期妇女有效维权的重要途径,一是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妇女维权工作的新要求,二是充分的法律及业务知识储备,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护航妇女维权,四是多举措完善妇女社会救助机制。

在培训班上,针对新形势下“平安家庭”创建的探索与实践等问题,来自厦门、泉州、三明、福州晋安区、漳平市和福鼎市妇联的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特色与亮点;针对婚姻家庭领域的法律适用与妇女维权工作研究等问题,学员们聆听了来自法院、社科院等单位的法律、法学工作者关于《论监护能力的司法评估——以儿童最大利益为原则》《女职工劳动权倾斜保护的再平衡》《论“互联网 ”为家事纠纷化解带来的增益路径》等内容的交流发言,提升妇联维权干部的理论素养。

这次培训班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为指导,结合落实妇联改革任务,课程内容丰富新颖,学员们发言交流踊跃,她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形式灵活,内容实用,针对性强,既提升了学识水平培养了法治思维,又提高了依法维权的实践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妇女维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