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无证幼儿园就该择优转“正”
www.fjsen.com 2017-11-20 18:55: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屈正州

近日,北京将设立一批社区办园点的消息引起关注。《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各区教育部门联合乡镇、街道,对现有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对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予支持和帮助,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的要求,并对社区办园点的举办者加强管理和引导,规范其行为。(11月19日《新京报》)

公办幼儿园难进,“贵族化”的私立幼儿园太贵,普惠性的正规民办幼儿园太少,导致一些城市的适龄儿童面临的“入园难”的窘况。北京市多区将设立社区办园点以缓解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为破解这一民生难题做了有益的探索。

社区办园点跟幼儿园不同。按照《幼儿园管理条例》,国家实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在师资力量、园舍和设施等方面都有严格标准。而北京市拟设立的社区办园点在园舍、设施、人员等方面,标准均有所放宽。接下来的问题是,在办园标准上放宽了,如何办好社区办园点仍是摆在诸多社区面前的一大难题。毕竟,社区办园点要切实承担起幼儿教育职能,同样需要相应的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北京市对现有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的务实做法对于应对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推行所带来的“入园难”,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良好思路。

公允地讲,无证幼儿园缺乏办学资质,其师资力量、专业性程度以及教学和生活环境能否达标存疑,但另一方面,它的存在确实有现实基础,最关键的是它满足了部分家长的实际需求。尤其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而言,这类幼儿园容易进,而且收费相对低廉,能够切实解决托幼难题,不失为一种选择。故而,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一家无证幼儿园一办就是十几年。

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按照《幼儿园管理条例》,管理部门对于这种未经登记注册的违规幼儿园一关了之的确可以一劳永逸,但这样做对于破解“入园难”的民生需求无益。所以,对办学较好的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的“疏”,显然是比“堵”更为可取的积极举措。

对无证幼儿园进行趋向规范化的“改编”,其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弥补了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有效地增加了供给,更重要的是,此举革除了无证幼儿园长期游离于有效管理之外的弊端。通过“改编”将其转型为社区教学点,既使原无证幼儿园获得了合法身份,又可通过将其纳入有效监管范围内,督促其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学标准,防范安全、食品卫生等风险,进而规范幼儿教育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