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在厦门启程
www.fjsen.com 2017-07-25 11:07:39   来源:中国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两岸青少年以书会友

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在厦门启程

(记者吴军华)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于7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举办,以“中华经典·照亮未来”为主题,两岸42名大学生、中学生在厦门、漳州、泉州、福州开展为期一周的结对参访交流活动,共读中华经典著作,分享交流阅读创作的心得体会,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彼此了解,建立感情。

参加活动的两岸42名青少年有着相同爱好,都喜欢阅读和写作。台湾21名学生来自台北、台中、高雄、新北、屏东等县市,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是台北明道中学的许景茵同学,今年尚不满15周岁。台湾大学生中,除3名同学学习中文专业外,大部分是企业管理、卫生学、室内设计、物理学等非中文专业的学生,但他们平常都热爱诵读中华经典作品或参加读书会活动,中文写作功底深厚。参加活动的21名大陆学生,来自福州、厦门等地,他们大多曾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全国“冰心杯”青少年文学大赛等各类作文比赛中获奖或文学刊物上发表过文章,有的还擅长书法、绘画、音乐等。

据了解,两岸青少年此行前已经通过组建微信群在线交流,相互结对,对此次两岸同龄人的相聚充满了期待,希望通过活动增进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感受闽台历史文化渊源,丰富社会活动视野;并分享交流读书心得,提高文章写作能力。同时,以书会友,增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度过他们学习成长中一段难忘的暑期阅读时光。两岸青少年还相约在7月21日14:30在厦门五通码头临别时,赠送各自结对的同学一份既饱含情谊又有创意的神秘小礼物。

据悉,参访行程结束后,两岸青少年将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法抒发参访感受,文章将由两岸专家指导后结集出版《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作品选》,并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颁发证书、奖杯和400至1000元不等的奖金,在10月13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开幕式当天举办新书首发式。

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福建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协办,厦门外图集团有限公司、外图(厦门)文化传播公司执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