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武汉妇联:“妇女之家”成为党群服务新亮点
www.fjsen.com 2017-07-06 10:50: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武汉市妇联:党建引领 妇建创新

“妇女之家”成为党群服务新亮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强洪

武汉市妇联坚持“党建引领+妇建创新”,全面推进该市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将去年已建成的130个示范“妇女之家”和今年在建的130个“妇女之家”依托在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妇女之家”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个亮点,把党的要求作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最高要求,时时处处有 “党味”,让妇女群众真正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就在身边。

百步亭社区:激活巾帼志愿者“红色细胞” 打造“红色阵地”

百步亭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团组织的力量,在16万居民中开展志愿服务,激活社区巾帼志愿者的“红色细胞”,目前社区志愿者已达4万余人,其中85%是巾帼志愿者,形成了190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3月,百步亭社区妇联在原有示范“妇女之家”的基础上,成立了 “广场妇女之家”,实行开门服务、24小时值班、首问负责和服务零投诉制度;同时,利用网格化组织,组建了200支志愿服务队伍,涵盖了帮扶、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真正做到了社区网格全覆盖。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妇联采取“网格化组织、亲情化服务、人文化发展”的妇女工作模式,社区党小组长、楼栋长以及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业房管员等“两长四员”,90%的成员都是妇女,做到哪里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妇女之家”。

社区妇联主席张青兰11年来先后打造了百步亭6个社区的基层组织,不断培育“红色阵地”。

江欣苑社区:“五特”小区变文明社区

2005年7月,前身为渔业村的江欣苑正式启动“城中村”综合改造工作。仅几年时间,这个由特殊环境、特殊地理区位、特殊居住人群、特殊管理团队造就特殊管理模式的“五特”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治理新路,实现了“村改居”的飞跃。

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胡明荣介绍,社区妇联在社区4700平方米的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内全力打造“一心二校三站四地五室”,培育“红色阵地”,即“一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校”:家长学校、妇女学校;“三站”:妇女计划生育服务站、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少儿书画培训站;“四地”:妇女儿童教育基地、妇女就业培训基地、巾帼志愿者服务基地、妇女居家养老服务基地;“五室”:“妇女之家”工作室、图书室、健身室、谈心室、书画室。目前,社区“妇女之家”各类阵地累计面积近4000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

通过社企共建发展国际时尚博览会、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产业项目,妇女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从找“村长”转向找“市场”,从找“关系”转向找“妇联”,有效摆脱了城中村改造后失地妇女失业失收的困境,社区妇联真正成为居民群众“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第二个“家”。

发展社区:党的旗帜在社区飘起来

记者在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18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大楼看到,这里的科技馆、图书室、健身房等成了避暑休闲的文化场所,附近5个社区居民可以在这里的空调房里无偿享用夏日里的清凉,而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专门设置的 “妇女之家”。

据社区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刘德荣介绍,积极探索社会、社区、社团“三社”联动与社工、义工“两工”互动的社会化妇女工作和妇女工作社会化模式,社区把“妇女之家”创建纳入社区党委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七有”文化工作格局:即有组织、有计划、有阵地、有团队、有活动、有经费、有制度。社区文体活动如火如荼。社区妇联联合党委每年都将4万元工作经费花在居民身上。

记者在“妇女之家”看到,健身体育室、悠闲小憩园、服务超市及姐妹谈心室及教育培训中心等一应俱全。

在发展社区党员活动室,有这样几行鲜艳有力的大字:“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飘起来,让党的威信在社区立起来,让党的形象在社区树起来。”

常青花园社区:“党员常青” 助推“巾帼向党”

在常青花园2.7平方公里的楼群里,住着12万居民,社区工作者队伍女性比例高达90%,社区妇联在打造示范“妇女之家”过程中,以“党员常青”为引领建设“红色阵地”, 将妇联工作融入党建联席会,妇建工作成为党建联席会必商议题,妇建活动成为轮值单位主抓活动,进一步健全区域化妇联组织,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轮值主席制度,积极探索考评机制,形成以社管办妇联为核心,辖区社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妇联组织,将“党员常青”中的优秀女性代表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吸纳入常青花园区域化妇联组织,为更广泛地调动和凝聚女性力量,形成“巾帼向党”局面提供了组织保障。

常青花园共36名妇干考取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原妇联主席杨文红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标兵,三社区原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胡娟被评为“武汉市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近20名妇女干部先后被推选为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比高达68%,她们代表妇女发声,参政议政,增加了妇女代表的话语权。

南湖中央花园社区:繁荣“红色文化” 构建和谐社区

“邻里一家亲,温馨伴文明。楼上楼下成朋友,左邻右舍结知音……”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居民自创的歌曲,生动诠释了这个和谐社区的内涵。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妇女之家”建有妇女儿童读书角、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妈妈咪呀”微信群、“夕阳红透半边天”微信群、巾帼宣传阵地、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早教基地、姐妹悄悄话室、娘家暖心室、巧手活动室等“1家1角2校2群3地3室”,搭建起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创新服务平台;社区妇联以组建网格、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楼宇等六方面33支近千人的“娘子军”队伍,成为推动社区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以活动为载体,带动区域化女性组织建设、孵化巾帼群英队伍、造就女神风韵风采,搭建巾帼志愿服务平台,注重繁荣“红色文化”——厚植家风家训家规,推进党员带家庭党风带家风,并保障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常年开展志愿服务。

在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志愿者活动已经常态化,每月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志愿服务以本楼栋单元邻里关照为基础,将党员先锋服务团队、群众自治服务团队组成“志愿服务单元哨”,将哨内志愿者的姓名、专长、联系方式公示在单元墙上,形成邻里守望的风景线。

不断创新的社区治理方法和渗入社区居民内心的“红色文化”,让“南湖中央花园社区”声名远扬,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