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吴健雄:“世界物理女王”
www.fjsen.com 2017-05-16 11:57: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990年5月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宣布将编号为第2752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

主持人:章梅芳(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

1956年李政道、杨振宁提出在β衰变过程中宇称可能不守恒,吴健雄立即领导她的小组进行了一个实验,在极低温条件下用强磁场把钴-60原子核自旋方向极化,观察钴-60原子核β衰变放出的电子的出射方向。他们发现绝大多数电子的出射方向都和钴-60原子核的自旋方向相反。这个实验结果证实了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在整个物理学界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而在此之前,吴健雄已因在β衰变方面所做过的细致精密又多种多样的实验工作而为核物理学界所熟知。

1912年5月31日,吴健雄生于江苏苏州的书香门第,父亲吴仲裔提倡男女平等,创办明德女子职业补习学校,对吴健雄的成长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23年,吴健雄小学毕业后考入苏州市第二女子师范学校,1927年以优秀成绩从师范学校毕业,任小学教师。对一个女孩子来说,“小学教师”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归宿,但在父亲的鼓励下,1929年吴健雄考入南京大学数学系,一年后转入物理系。毕业后她受聘为浙江大学任物理系助教,不久进入中央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1936年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物理学界巨擘欧内斯特·劳伦斯,1940年获博士学位。

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吴健雄开始在史密斯学院担任讲师,1944年3月,她前往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作为资深科学家暂时研究、参与浓缩铀制程,发展y射线探测器;当时吴健雄尚未加入美国国籍,以未入籍的身份参加了曼哈顿计划。吴健雄在美期间获得了诸多表彰。她在1948年获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52年任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1958年晋升哥伦比亚大学正教授,同时获选为普林斯顿大学创校百年来第一位女荣誉博士,同年她还当选为第一位华裔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被列入《美国科学名人录》。1972年起,担任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直到1980年退休。

吴健雄在实验核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泛。为此,各国政府及世界著名大学为她颁发了各种荣誉、学位和奖励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物理女王”。1975年,吴健雄任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女性会长,同年获得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授予她的国家科学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科学荣誉。1982年,她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健雄生前多次探访南京大学,并与导师南京大学教授施士元交流,1986年获得南京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275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1994年,吴健雄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人们称吴健雄为“中国的居里夫人”,遗憾的是吴健雄并没有见过居里夫人本人。1936年她赴美的时候,居里夫人已于1934年辞世。但因为导师施士元是居里夫人的学生,吴健雄可以算是居里夫人的嫡传弟子。

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在纽约病逝,终年85岁。遵照本人遗愿,这位“物理女王”安葬于故乡浏河镇,静静守护着自己挂念的故土。

吴健雄堪称进入世界一流物理学家行列的中国女性第一人,她是20世纪华人妇女的杰出代表。吴健雄奋进不息的科学生涯,勇于创新的大师风范,情系桑梓的爱国情怀,给当代中国科学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