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再不能让枯井“吞”孩子了
www.fjsen.com 2017-04-11 10:47:46  萧海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近日,山东淄博一名两岁半男童失足坠入10余米深的枯井中,经过彻夜紧张援救,男童终于脱险。

近年来,幼童坠井的险情屡见不鲜,折射出基础设施管理中的细节之失,所付出的代价可谓沉重。2016年11月,河北蠡县一名男童坠入40余米深的机井,虽经107个小时接力救援,这个年幼的生命还是没能救过来。

每每发生的幼童坠井事件,一次次刺痛着公众的心。用于生产、生活的水井,为何成为威胁生命的陷阱?

无论是农业灌溉用的机井,还是生活生产用的自备井,如今依然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但在实际使用中,用时仔细照料、无用时弃之一旁,恐怕不是个别现象。日久天长,有时连使用者都讲不清具体位置。在脑海中“被遗忘”的水井,让人们再记起时的代价,往往是高昂的。

为水井增设安全措施并严加看管,如同为自己的家门配上一把锁、为家里的窗户配上防盗窗,防范意外的成本总比付出生命代价易于承受。加上一把锁、盖上一块石板、筑高井沿高度、填死无用枯井、常态化巡查,无形中就避免了生命的危险、家庭的悲剧。

遏制水井吞人,还是事在人为。谁打井、谁使用、谁负责,这样的道理无须赘言。但落实起来,就离不开相应的制度来督促。将管理、监督、防范的工作做在平时、做到前面,看上去工作一时繁复,省却的是意外发生后的痛心。因此,在开展救援之余,更要反思屡屡发生坠井事件背后的管理失位,及早排查隐患,让类似的意外不再发生。(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