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二孩你想不想生?
www.fjsen.com 2017-03-27 10:09:1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拥有第二个孩子成为每个中国家庭的权利,然而“不愿生”“不敢生”现象普遍存在。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一句“甜蜜的烦恼”道尽二孩生育中的徘徊与纠结。二孩你想不想生?或你是否已经生了二孩?你认为造成不少人“不愿生”“不敢生”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破解?你认为生二孩有什么好?不生二孩有什么好?日前,一些网友在福建日报官方微博上留言进行了讨论。

@我本真善良:俗话说得好,“多子多福”。现在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多生一个呢?想想我们的父辈,独生子女现象基本上就没有,三五个小孩很普遍,还不照样过来了。虽然现在养一个小孩的成本是大,但咬咬牙努力赚钱,平时自己生活朴素一点,多生一个是绝对可以。

@z531312762:曾经和上大学的女儿开玩笑说,爸爸妈妈想再给你生个小弟弟。哪知女儿淡淡地说,无所谓啊,你先看看能不能让他过得好。想想也是,现在养个孩子真是不容易,生活要吃好穿好,学校要选得好,房子要住得好,这么多好终究离不开一样——钞票。看看我和爱人普通工薪族的工资,想想再生一个娃的压力,只能把愿望埋在心底。

@吴小莞:犹豫很久后还是响应国家号召勇敢生了二胎,只为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有个伴,有一生相伴的兄弟。二宝刚过百日,带得很辛苦,但痛并快乐着,感谢公公婆婆爸爸妈妈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配套优惠政策,解决二胎妈妈们的各种顾虑,特别是教育和医疗方面的。

@梽梕: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人见人爱,我和爱人以及家里的老人对他倾注了全部的爱。假如给儿子添个弟或妹,他可能认为有人会抢走对他的爱。我和爱人都有稳定的全职工作,虽无经济上的压力,但无力无心再照顾一个小孩,推给年迈的父母也不合适。生二孩需要考虑的因素还很多,还需从长计议,慎重慎重。

@落雪怎无痕:作为独生子,深深体会了小时候缺少手足的孤独以及父母的千般呵护百般爱戴,所以我决定要两个孩子,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快乐长大,当然父母也十分期望我们能多生一个孩子来弥补曾经的遗憾。

@邵武古山何氏:说一句难听的话,连鸟生蛋都懂得多生一个以防万一,我们为什么不呢?虽然人类跟鸟不能相提并论,但道理总归是一样的。看看有些家庭就因为才生了一个,好不容易辛辛苦苦养大,却因为种种原因遭遇不幸,到头来已经白发苍苍的父母痛苦寂寞,无奈高龄了还得想尽办法再生一个,这时还有理由不多生一个吗?

@塞外东风:多一个孩子的经济压力,孩子妈妈的工作压力都是二胎出生的阻力,而且现代人的感情基础能不能抵抗二胎的冲击也是个问题。如果生活富裕没有房贷外债,夫妻恩爱家庭美满,多生一个孩子肯定其乐融融,否则多子多福只能是个祝福。

@言爱: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社会发展,养儿育女不能粗放型养育,而是要优生优育。父母不仅要有金钱成本,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养一个孩子都这样辛苦,何况是第二个呢?国家早已全面开放二胎,想要再生一个的父母要三思后行。

@小硶:我认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生二胎。独生子女童年是孤单的,如果有个兄弟姐妹,一起玩耍、一起学习,甚至犯小错误都是幸福的。父母照顾两个小孩确实比较辛苦,但是从中收获的乐趣也是其他方面无法弥补的。二胎会让你更自信美丽,家庭更和睦。(李智勇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