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通辽市:在统一战线中凸显妇联组织优势
www.fjsen.com 2017-02-15 15:43:22  王永钦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联系妇女广领域 服务妇女零距离

通辽市:在统一战线中凸显妇联组织优势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妇联积极探索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加强妇联统战联谊工作,在统一战线中凸显妇联组织优势,通过联系女委员、女代表、女职工、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优秀女性,实现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女性大联合,扩大了妇联组织影响力,增强了妇联组织凝聚力,拓宽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阵地和渠道,为推动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开辟了新途径。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了解到,他们的主要做法——

联合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优秀女性作用民主党派中的优秀女性分布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和兴趣爱好。市妇联主动联系她们,灵活设置妇女组织,将其团结在妇联组织周围,进而引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女企业家联合会会长田春燕为民建会员,妇联将其纳为常委,并吸纳女企业家联合会为团体会员,指导其围绕市妇联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先后开展了关爱救助留守儿童、“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扶贫等方面活动十余次,累计捐赠钱款20余万元。

联合女政协委员,使妇女组织向无党派妇女群众覆盖引导扶持政协女委员田斯琴在豁尔沁蒙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以“民族手工”为特色的升级版“妇女之家”;引导女委员李英娜在蒙尚瑞彩羊绒制品公司建立以创业就业为主题的升级版“妇女之家”。通过在这些领域建立阵地,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活动联谊、社会公益活动等,多角度、多渠道把社会各阶层妇女吸引到活动中来。

联合工商联,促进妇女组织向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坚持“组织覆盖、功能整合、机制创新、能力提升”的工作思路,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的模式,在“两新”组织中横向拓展妇联组织,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组织体系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凝聚起来。

目前,在蒙东情家政公司、美林家具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建立各具特色的升级版“妇女之家”。积极营造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协调统一的文化氛围,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职责,营造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团结奉献的良好氛围。

广泛联系新兴女性社会组织,壮大妇联工作力量市妇联紧紧抓住女性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契机,积极跟踪指导并吸纳这些新兴女性组织为市妇联团体会员。市妇联吸纳通辽女子书法班、女作家阅读沙龙等新型女性组织为团体会员,并建立特色“妇女之家”,引导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激发了女性社会组织活力。如,女作家阅读沙龙举办了专题研讨会,推动书香通辽建设;科尔沁朗诵艺术学会开展了感恩诗诵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引导优秀女性,创办领办妇女微家,进入微时代为了使妇联组织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最小单元,创新组织设置,在“公转”基础上实现“自转”,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妇联支持有爱心、有能力、有素养的女性带头人领办创办“妇女微家”,并给予多方支持。当前,微家领办正能量工作室90个,女工创新工作室1个。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党代表包金英领办由女技术员、优秀女工等技术骨干组成的女工创新室,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研发重点难点问题,极大地凝聚了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积极探索妇女微家建设,有效激活了基层组织活力和优秀人才的内生动力,实现联系妇女广领域,服务妇女零距离的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