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巧媳妇将红灯笼做成“大产业”
www.fjsen.com 2017-02-15 15:30:32  苏建军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河南灵宝南安头村打造拳头产品

巧媳妇将红灯笼做成“大产业”

“我的两个儿媳妇,现在都跟着我做灯笼呢!今年灯笼价格好,还不愁卖。俺们娘仨儿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几个月就挣了近万元。”在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南安头村,张竹玉老人高兴地说。

2017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焦村镇南安头村灯笼交易市场十分火爆,周边十里八村乃至山西、陕西的客商都来上门订购彩灯。造型优美、做工精细、艳丽夺目的彩灯都是村民纯手工、原生态制作,很受欢迎,这也是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南安头村是河南省灵宝市远近闻名的“灯笼村”,制作灯笼的历史长达近百年。南安头村有700多户人家,从事灯笼制作的有300多户,村中妇女是制作灯笼的主力军。每年10月底是农闲时节,家家户户就开始着手制作春节、元宵节的彩灯了:破竹篾、编灯笼坯、上色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制成一个个色彩斑斓的莲花灯、鱼灯。今年是鸡年,制作的公鸡灯笼最受欢迎。

据南安头村妇代会主任尚竹琴介绍,近几年随着灯笼市场的扩大,从事灯笼制作的妇女越来越多,有的是一家婆媳几人都在制作灯笼。

村中有一户人家,40多岁的女主人叫屈春霞,她的丈夫出过两次车祸,巨大的家庭变故导致经济条件一落千丈。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养伤的丈夫,屈春霞不能外出打工,她只有想法子在家挣钱。从去年10月份开始,屈春霞外出进料,回来和婆婆一起制作骨架、糊灯笼,丈夫虽然行动不便,但简单的工序还可帮上忙。屈春霞说:“俺们婆媳俩齐心协力,做了1600多个灯笼,挣了8000多块,一家人在一起心情好,再大的困难也能扛过去。”

尚竹琴说,村里风气好,逢年过节就没有打牌喝酒的,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制作灯笼,放假回家的孩子,外嫁的闺女,务工的男人,过年回家都一起制作灯笼,团团圆圆,欢欢乐乐。灯笼制作不但使村里的妇女增收致富了,家庭地位提高了,同时也推动了家庭文明建设。

在南安头村里,不时能看到晋、陕牌照的汽车前来拉货。来自山西运城的薛先生说,已经连续三年来这边进货了,今年来得比往年都早,因为村的灯笼一上市基本上就会被抢购一空,就怕抢不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