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为妇女儿童送上“大礼包”
www.fjsen.com 2017-02-10 16:23:57  袁梦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均加大对有关妇儿等民生事业的支持力度

地方两会为妇女儿童送上“大礼包”

春节前后,正值地方两会进行时。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多个省区市开完两会。对于两会,社会关注的重点主要聚焦在各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从2016年工作回顾,2017年政府工作总体安排,到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优先事项,再到政府建设的重点举措,《报告》不仅体民情,更近民心。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还注意到,在各省区市《报告》中,2017年均加大了对有关妇女儿童等民生事业的支持力度。那么,各省区市两会给妇女儿童的“大礼包”分别聚焦了哪些内容?

山东:9大民生“红包”涵盖妇儿领域

山东省今年的《报告》提出,2017年山东要优先发展的9大社会事项,为山东百姓送上9大“红包”。在卫生健康方面,《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适应“二孩”生育高峰,增加产科、儿科医护人员和床位设施。

浙江: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

1月16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的《报告》列出的10件民生实事里,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在列。《报告》还指出,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江苏:带动妇女就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建成省级巾帼示范合作组织100个,带动1万名农村妇女就业增收。为24.22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在全省90%以上的设区市和6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救治中心。”对事关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江苏省在《报告》中这样写道。据了解, 2016年,江苏全省创建巾帼电商服务站省级示范点100多个,组织带动5000多名女性借助网络成功创业就业。同时,江苏全省有36.3万人次孕产妇得到不低于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

天津:关爱妇女儿童列入2017年民心工程

近日,天津市2017年20项民心工程正式发布,“关爱妇女儿童”位列其中。在妇幼保护方面,天津将推进城乡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幼儿园100所,对15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资金补贴。帮扶万名单亲困难母亲。实施精彩女性终身学习计划,推出就业技能、创业教育、婚姻家庭、亲子教育、文化素养、健康生活系列课程,搭建便捷的服务平台。在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50个。

青海:民生实事涵盖妇幼营养改善和卫生保障

1月15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西宁召开。《报告》指出,今年青海省将继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在妇幼保护方面,将继续实施婴幼儿营养改善、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农牧区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报告》还指出,新建及改扩建75所公办幼儿园;新建3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0个医养融合服务机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