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女性创业为何能领跑全国?
www.fjsen.com 2017-02-15 15:33:32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每19个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老板

浙江女性创业为何能领跑全国?

2017年年初,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浙江首份女性创业者蓝皮书——《浙江女性创业年度报告(2016)》。省工商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数量已达到146万户,占全省总数的28%。146万户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量,将这一数据与浙江2703万的常住女性人口总数相对比,则意味着平均每19个浙江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老板。为何浙江有这么多女老板?这些女老板创业有何特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姚改改

“一生之中能得到‘浙商女杰’的荣誉,对我弥足珍贵,我将以女杰精神鞭策自己不断进步。”2017年年初,由浙江省工商局指导、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等主办方发起的第十届浙商女杰创新引领宣传活动的现场,摘得“浙商女杰·行业领军人物”奖的浙江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珠这样对媒体记者说。

据了解,现场活动中,像于明珠这样被授予“浙商女杰”荣誉称号的创业女性还有35位。在她们之中,既有传统制造业的领军者,也有信息、健康等新兴产业的翘楚,还有教育、金融等产业中的佼佼者……2016年,浙江创业女性勇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头,书写了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主办方为何要发布这样一份蓝皮书,而这些勇立潮头的女老板是如何炼成的,引起了关注。

数据“说话”提高创业关注度

去年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EM)中国报告显示,女性创业者活跃度日趋增大。项目对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创业情况调查,GEM的女性创业活动指数为6.90%,中国女性全员创业活动指数高达11.16%,高出平均指数4.26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属于女性创业很活跃的国家。”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在浙江,女性创业同样有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女性创业活动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28%的比例,即是最好的例证。不仅如此,2016年度,由女性创办的企业新增量为6.87万户。

“我们希望能通过发布蓝皮书,促使全社会提高对女性创业的关注度,给予创业女性更多理解和支持。这是我们的初衷。”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为得到覆盖面广、有针对性的样本,主办方下了不少功夫。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动议到方案的再三推敲落实,磨合了一个月时间。确定了方案后,精心制作了“浙江女性创业发展情况调查问卷”,通过搜索媒体报道,罗列典型女性创业样本,并进行二次采访。

而报告最重要的精髓,还是要靠数据。“我们利用省工商局的企业经济数据库,用权威的大数据来说话。”主办方表示,单单关于浙江创业女性的相关数据的查询、统计、归纳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经过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工作,浙江女性创业蓝皮书最终得以成型。这本蓝皮书全面透析了浙江女性创业现状,找出影响女性创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为政府制定女性创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

女性在新兴产业“开疆拓土”

“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眼界的日益开阔,使浙江女性创业领域得以持续拓展。”在调查中,主办方发现,除了传统的针织服装、美容美发、商业服务等女性比较擅长的领域外,金融业、房地产业等领域也有不少女性“开疆拓土”。2016年,浙江创业女性所涉及行业更是多达20个领域,并且有向前沿领域发展的明显趋向,新兴产业涌现出不少创业女性身影。

杭州嗣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景宜即是其中代表之一。当她偶然获知自体细胞抗衰存在市场空白后,就毅然投入新领域,搭平台、建工厂、成立实验室、开设专科医院。如今,她从英国实验室引进的原植品牌正茁壮成长,各路产品也正走下生产线。

而创业者于明珠创办了浙江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营运管理系统,这一系统是真正的智能型充电桩站运营监控管理系统。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她的公司迅速发展成业内后起之秀。

此外,和2015年相比,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中的创业女性数量有明显增加。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由女性创办的企业达到了1.58万户,比照2015年的1.06万户,增长了49%。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的创业则首次超过了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仓储和邮政业。行业内由女性创办的企业也达到了7446万户,比2015年的4721户,增长了58%。

令人欣喜的是,由女性控股的上市公司比例近年来明显得到提升,随着股市大扩容,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批量上市,推动了女性股东以及高管数量的增长,截至2016年11月底,以女性为法人代表、总经理、董事长或董事的企业上市总量为2499家,2016年度新增上市量86家。

互联网创业中女性有优势

“做企业难,做成功企业更难。”连资贷创始人杨敏斐,在从事传统金融行业26年后,从银行高管位置上辞职,投身到互联网金融中来,风风火火搞创业。

像杨敏斐这样,伴随着互联网大潮,进入创业行列的女性不在少数。综观这些创业者的特点,她们大都具有高学历、高起点,能力在职场上得到认证,并且有很大的创业决心。

为什么女性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呈现迅猛发展态势?“这和互联网经济的特征以及女性自身特征的相互契合不无关系。”主办方如此回应。

“颠覆和不满意是互联网创业的起点。”主办方通过调查发现,女性是互联网商品以及服务的主要购买者以及使用者,因此她们可以首先发现产品的“不满意”,进而提出改进,成功创业。

互联网处于去理智化、中心化以及经验主义的时代,女性的特征恰好与这一精神接近,乃至重合。“由于女性较为感性,善于体会情感、乐于分享,对事物的认识较为敏锐,这一点也有利于创业点子的激活。”从女性自身来看,主办方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剖析。

除了互联网经济领域,女性占有优势外,在现代服务业中,女性的创业力量也正在凸显。

而从事时尚产业、时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女性创业者似乎有着天生的优势。就浙江女性的创业实践来看,以设计、营销为核心,以制造为基础,以自主品牌为标志的时尚产业链建设与完善,是她们的特点所在。

环境优化为女性创业插上“翅膀”

女性创业的骄人成绩离不开女性创业者自身特点与优势,而良好的社会环境也是女性成功创业致富不可忽视的因素。

“全面深化改革消除了不利于女性成长的潜规则,为女性贡献智慧提供了机会。”就女性创业环境的优化,主办方如是说。

不断深入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浙江省政府举行全省小微企业成长暨民企“双对接”活动周,通过政府搭平台、建机制,帮助民企有效对接国内乃至国际科技、金融战略资源,聚合各类创新发展要素,成为女性创业的有力“推手”。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深入实施,推动小微企业成长工作进入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并逐渐形成一个育小、扶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

“针对女性创业,去年政府相应的投入、政策设计和创业培训力度都比较大。”主办方负责人说,在创业培训上,主要集中在创业基本知识、开业指导、企业管理等方面,客观上具有引导女性创业的作用。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展望未来,支持和促进女性创业不仅有助于女性的全面发展,而且会带来更大的性别红利,使经济增长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