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致不老的爱情
www.fjsen.com 2017-02-14 09:47: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林腮荣爷爷和曾生枝奶奶

王瑞田爷爷和李淑琴奶奶

志愿者为周北平奶奶整理头纱(周梦琪供图)

又是一年“情人节”,可以想见,又将会是满街的玫瑰和巧克力,大排长龙的餐馆和电影院,商家的火热促销……在这个“高调示爱”的喧嚣时代,那些沉寂却永恒的爱情更容易打动我们的心。“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成了我们能想到的最奢侈的浪漫。

牵手一人到终老

——“90后”女孩的“不老爱情” 故事

——关于爱情,爷爷奶奶们说得最多的是“平平淡淡最好,不要吵吵闹闹”。现在我有些明白这句话了。

——有位爷爷说,我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星移斗转而不变色。

——我有时会很焦虑,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希望能把“不老爱情”坚持下去,至少帮100对老人实现心愿。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叶海燕

周梦琪,“不老爱情”青年公益影像计划的项目总监兼导演,一个“90后”深圳女孩,谈笑间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我大学时忙得没有时间谈恋爱,假期都用来教留守儿童们唱歌。”而2014年,正在南京读大三的周梦琪和同学却把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锁定在了“爱情”,高龄、空巢老人的爱情——为他们拍摄一张张婚纱照弥补当年的遗憾,同时传递爱情的真谛。这就是发起“不老爱情”青年公益影像计划的初心。

招募拍摄对象是一大难题。“老人们最初不太相信我们,或者不好意思,直接拒绝拍摄。”曾为了说服一对老人,“不老爱情”团队成员四次登门拜访未果。

后来他们终于找到了第一对愿意接受拍摄的老夫妻。“那对老人的家离学校非常远,要坐公交,然后地铁,再换乘,接着做轮船,最后再坐公交,去一趟需要花两个半小时。”周梦琪回忆道:“老人的女儿在法国,家中就他们两个,第一次看到我们十多个同学过去,开心得不得了,给我们做了一大桌子菜。大家虽然辛苦,但看到老人高兴的样子,都觉得很幸福。”

林腮荣爷爷和曾生枝奶奶是周梦琪回到深圳后,“不老爱情”项目拍摄的一对老人,60年前在一场包办式婚姻中走到一起。

婚后,林爷爷投奔他的大伯到江西德兴从事硫黄矿开挖工作,而曾奶奶因为脾气好又有耐心,被安排在了附近的保育院工作。两个人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劳动。自己种菜、养猪、拾柴火、挖红薯。虽然家里穷,房子小,但是爷爷奶奶都勤劳、能干、肯吃苦,因此家庭和睦,日子过得平淡而美满。爷爷年轻的时候脾气比较暴躁,心里有话憋不住,奶奶性格温和,也就更加包容一些。在60年相处的时光里,他们两个没有大吵大闹过。当意见有分歧的时候,奶奶首先会跟爷爷讲道理,时间久了,爷爷也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开始收敛“横冲直撞”的暴脾气。

现在爷爷奶奶身体不太好,每天出门都手拉着手,到哪里都一起去,生怕对方摔倒。拍摄中,林爷爷还害羞又大胆地对老伴儿说:“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谈过恋爱,现在我们老了就谈一谈。”让曾奶奶听得脸红红的,又眼含热泪。

说起一个个“不老爱情”的故事,周梦琪一脸灿烂,还掏出手机介绍因为拍摄认识的陈姨。陈姨是陈浪平、胡影明两位九旬老人的女儿。她在拍摄后,把微信图片换成了父母的婚纱照。

胡奶奶和陈爷爷两位老人1927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生,在两人青春年少的时候,日本侵略者正肆虐整个亚洲。面对国仇家恨,两人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马来西亚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革命队伍,成为马共党员,又从革命战友发展成了相爱情侣。

在战争年代,他们几度死里逃生,抗日胜利后,他们依然要面对英国殖民者的追捕,到了1949年初,这对恋人先后被殖民当局遣送回中国。胡奶奶首先回国,举目无亲的她跟随同伴来到了广东惠阳淡水镇,在离开前,她留给了爷爷一封信。爷爷收到信之后没多久,也被遣送到广东汕头。他一路打听,四处辗转,穿越了大半个广东省,终于在几百里外的淡水镇找到了胡奶奶,两人他乡重逢,终于喜结连理。20世纪80年代初,两位老人离休后定居深圳,如今恩爱相伴、儿孙满堂。

追忆自己的不老爱情,陈爷爷在给胡奶奶的信中写道:我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星移斗转而不变色,我们同甘共苦繁衍子女五个,他们事业有成也孝顺我们,这是我们莫大的安慰。我们继续努力,争取一百岁!

从2014年开始发起“不老爱情”项目,周梦琪已经和她的公益伙伴走过了三年多的时光,并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我和男朋友也是因为‘不老爱情’项目认识的,还有好几个志愿者,因为这个项目走到了一起,其中有一对谈了很久,感觉快要结婚了!”说着,周梦琪爽朗地笑起来。“我很幸运,听了那么多的爱情故事,有的平淡,有的传奇,都很感人,我们经常在拍摄录制过程中,和老人们一起感动得哭。老人们的爱情多数都很平淡,让我觉得好多年轻人在爱情面前容易显得浮躁。”

虽然和男朋友谈恋爱一年多了,但周梦琪还未告诉父母,“我担心他们知道了催婚,我还想奋斗一下,不想那么早组建家庭。”她调皮地笑了一下之后,又说:“我有时会很焦虑,担心自己能力不够,事情做得不够好。”

“不老爱情”团队的人一直在变,但初心未改,公益的力量也在不断传递。除了周梦琪和同学陈仁杰一直坚守,并把项目带到深圳外,其他成员也将项目带到了太原和青岛。迄今为止,“不老爱情”青年公益影像计划已经为78对老人拍摄了珍贵的婚纱照,并通过影展和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的爱情故事。周梦琪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创新,比如在拍摄对象上,引入传统艺术家、社会公众人物的父母,赋予“不老爱情”“传承”的理念;在形式上,将以微纪录片为主等等。诠释“不老爱情”已成为这个“90后”女孩最重要的事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