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叙利亚难民营内更多女孩跌入童婚深渊
www.fjsen.com 2017-02-08 10:49:01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童婚女孩接受媒体采访的镜头。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综合消息 据联合国微信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贝鲁特美国大学与萨瓦发展和援助组织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黎巴嫩境内最脆弱的叙利亚难民中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儿童婚姻增多的现象。

这项调查涵盖了黎巴嫩西贝卡区大约2400名难民妇女和女童。调查发现,在20岁至24岁的受访女性中,在18岁前结婚者占三分之一;而在15岁至17岁的女孩中,已婚者超过24%。

在叙利亚爆发冲突前,该国的童婚现象比现在要少得多。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难民的童婚率是冲突爆发前的四倍。这一现象表明,流离失所、不稳定和贫穷正在使未成年人结婚的现象愈演愈烈。

甚至连一些在受调查社区协助收集调查数据的工作人员,也在把女儿提早嫁出去的压力下苦苦挣扎。

在一个青年项目工作的16岁叙利亚难民女孩阿布拉斯说:“我告诉自己的朋友们,提早结婚将剥夺她们的童年。”

参加调查数据收集工作的叙利亚难民伊曼表示,她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女孩应该在18岁之前结婚。然而,在现实中,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作为一名寡妇和唯一能够养家糊口的人,她无力供养三个孩子和老年的父亲。因此,她的侄子出于帮助他们的一片好心,跟她15岁的女儿定了婚并在经济上为他们一家提供了资助。

此外,调查还显示,叙利亚难民女孩的入学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70%以上的9岁女孩在上学;而在16岁的女孩中,只有不到17%的人在上学。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女孩更容易成为儿童新娘。

这项研究为应对这一趋势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例如,提高女童的入学率,特别是帮助她们过渡到中学,同时要更好地执行禁止童婚的政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