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她,普通环卫工人,工资收入微薄 数年如一日关爱老人
www.fjsen.com 2017-02-03 15:46:48  廖培煌 来源:泉州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廖培煌)一个月工资不足2000元,多年来,她却每个月自掏腰包,买菜煮饭给一位阿婆吃,而这位阿婆,和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来泉州当环卫工的江西人黄雪梅,事迹或许没有多么“轰动”,但她数年来如一日,细微照顾邻居九旬李阿婆。近日,黄雪梅从社区工作人员处得知自己被评为第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时,她仍想着赶紧把地扫完,好抽空去看望李阿婆。

她,普通环卫工人,工资收入微薄 数年如一日关爱老人

  黄雪梅细心照顾九旬邻居(林劲峰 摄)

记者来到中心市区新门街甲第巷,黄雪梅刚打扫完外街道路,趁着休息时间,她急匆匆地骑车去探望多年来一直照顾的李阿婆。来到阿婆家里,她给老人做了一顿简单的午饭。不过,阿婆没胃口,只吃了几口。“有点冷……肚子不舒服……”阿婆呢喃的话,记者只能听懂几句。

“好,好,我给你多盖毛毯。”黄雪梅先倒了杯热水,喂给阿婆喝,随后找来毛毯,帮阿婆盖上。“唉,中午没吃几口。”黄雪梅说,早上要出门前,她就把午饭和菜做好了,回来再热一热。李阿婆94岁,牙口不行,平时都要吃一些煮得比较烂的食物,像茄子、豆腐、青菜等。

忙完这些,黄雪梅才回到旁边的住处,热好自己的中饭,简单吃完后,赶紧又出门打扫卫生。

今年48岁的黄雪梅,是市区新门社区的一名环卫工。以上的场景很容易让人理解为,黄雪梅照顾的李阿婆是自己的亲人,其实不然,这位李阿婆和黄雪梅无亲无故,她们只是邻居。

黄雪梅在泉州当了十多年环卫工,就住在李阿婆家旁。早年,李阿婆生活还能自理,自己煮点饭,黄雪梅和丈夫只是偶尔帮点小忙。前年6月份,李阿婆不慎摔伤卧床不起。“总不能看着她一个人饿到吧……”黄雪梅说,之前,她每次煮饭菜都会都煮一份给阿婆,阿婆摔伤后,她几乎每餐都要给阿婆送饭。

黄雪梅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两人工资都不高,多一个人的伙食,无疑要多支出。不过,黄雪梅帮助阿婆的行为,丈夫符享庆十分支持,“谁没有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呢,阿婆这么大岁数了,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黄雪梅说,她能为老人做的很少,也只是举手之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帮助李阿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