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常泰街道举办民间艺术节 男女老少斗阵秀民俗
www.fjsen.com 2017-02-08 10:15: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常泰街道举办民间艺术节 男女老少斗阵秀民俗

  舞动采莲船,寓意来年是个平顺好年

东南网2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莹钰 田米 文/图)昨天下午,鲤城常泰街道的居民们,循着音乐声、锣鼓声,往苏夫人姑庙赶。在庙前的广场中心、四周,老人带着刚学会走路的小孙子,炙热的太阳下,有的阿伯甚至穿着背心来看热闹,大伙踮起脚尖,等待之余不忘买根冰糖葫芦解解闷。原来,常泰街道第二届“对山风”民间艺术节暨商会迎新春文艺汇演马上就要开始了。

媒婆斗舞、笼吹、独轮车表演……一个个节目争奇斗艳。中学大男孩们带来的拍胸舞,引得一片叫好;还有美女们女扮男装火鼎公,别有一番生趣;主持人还特别介绍了一个叫“香龙娶亲”的节目,节目的道具采莲船和花灯,都是下店社区居民蒋经纶阿伯手工制作的。

70岁的蒋伯,从20岁开始学习、制作花灯。从祖辈至他五代,是附近有名的制灯家族。蒋伯说,自己从小就对手工制作感兴趣,为了钻研手艺,他自行到泉州的糊纸店,自学制灯。

说着,蒋伯端着花灯讲解着。做花灯和采莲船,都要先用竹子和纸绳绑好骨架。再用买来的白布和染料,自己烫染,“色彩要自己调,烫染的时候要控制水温,太烫了布会皱。”最后还要请国画师傅画图,这盏一米多高的花灯要花费近四天完成,而两米长、半米宽的采莲船,就要花整整五天。采莲船怎么舞?虽然蒋伯最近身体不太舒服,但秀起舞步来还是有模有样。他说,舞者将采莲船挂在身上,脚步和手势摆动,让船如在水中穿梭一般。而莲花是纯洁的一尘不染之物,舞动采莲船寓意新的一年是个平顺的好年。

蒋伯对这次做的花灯和采莲船都不太满意。他说,本来采莲船还应该有顶棚,但仓促间,便舍弃了,而原先配合的国画师去年过世了,一起做采莲船的伙伴又少了一个。“费时费工成本也大。”手艺人越来越少,如果接太多活,就得花钱请工人帮忙。如今,儿孙们也各有自己的喜好,他也没有强求。自己的心愿很简单,未来能多做几艘采莲船,用闽南古早的方式,祈愿长久的顺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