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6年全国新出生人口45%来自两孩家庭
www.fjsen.com 2017-02-08 10:19:26  彭芸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2016年全国新出生人口45%来自两孩家庭

29个省份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彭芸 发自北京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6年新出生人口1867万,比2015年增长11%。新出生人口中,有45%来自两孩家庭。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崔丽说,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推动实施两孩政策,从统计情况看,效果较为明显。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数据,2016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比2015年增长11.5%,总量上增加191万。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来自两孩家庭。

据介绍,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修订了一些条例和政策规定,有29个省都修订了地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还制定了相关有利于政策落实的政策。比如说妇女产假,对于已经实施计划生育的家庭奖励政策要继续保留,特别是对于失独、伤残家庭给予经济上的政策扶助,同时要在社会层面营造良好的环境,给母婴在公共场所提供一些适合的条件和环境,在各层面上通过各项政策推动两孩政策的落地。

为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动儿科建设,推动医疗机构调整医院内部产床数额,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崔丽介绍,尽管高龄高危孕产妇总量增加,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在下降,广大医务人员保证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孕产妇、婴儿的健康和安全。

崔丽说,下一步,希望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妥善解决托幼问题,还有两孩政策后的妇女就业问题,以及孩子们未来的教育等相关问题。

她表示,希望在税收、社保等相关方面研究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让那些想生两孩的群体能够实现他们幸福的家庭梦。我们愿意围绕两孩政策实施落地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听取社会各界反映和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把这项工作落实好,把好事办好。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2016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分别占总数的91.5%、90.9%。内容涵盖“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法治政府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