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建议:把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列入继续教育计划
www.fjsen.com 2017-02-03 14:48:04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吴军华 发自福州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从近日闭幕的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获悉,福建省妇联提交的提案《关于把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建议》(以下简称《提案》)引发关注。

据了解,目前各家长学校授课的教师大部分是由学校的各班主任老师兼任,基本上没有接受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业培训。很多学校的家长培训被“家长会、通报会”所取代,较难真正发挥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阵地作用。因此,大力加强家长学校教师专业培训,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紧迫要求。

为此,《提案》建议教育部门把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一、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相关教师分类、分层进行家庭教育培训,促进家长学校教师的培养;

二、突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建立健全班主任作为家长学校教师的培训制度,班主任教师每五年须接受不少于40学时的家长教育专题培训,不断增强班主任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

三、规范家长学校教师培训证书制度。在负责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进修学校、教育学院及相关部门应设置家庭教育专业或课程,并获得人事部门和教育部门的认可;

四、加强家长学校教师培训质量监管。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工作纳入督导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各地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