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创业资金支持是最大的需求 ——“互联网+”背景下女大学生创业意向调查
www.fjsen.com 2017-02-08 10:44:24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个体特征对女大学生创业的影响

性别差异。在调研的男生样本中,有创业意愿的占比41.77%;在所有被调查的女生中,有创业意愿的占比28.13%。该结果与国内外的研究结论一致,即男性的创业意愿普遍高于女性。

户籍影响。数据表明,来自城镇和农村的女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差异非常小,比例分别是31.76%和31.70%。

分析原因,可能是当前我国城乡二元体制差别减小,农村和城镇户籍的女大学生在创业方面可以享受同等政策优惠,因此学生在考虑是否创业时,其创业意向没有受到户籍类型影响。

年龄差异。在所有17岁至22岁的女大学生中,有31.49%的学生有创业意愿;在所有23岁至25岁的女大学生中,有33.13%的女大学生有创业意愿;在所有25岁以上的女大学生中有30.36%的女大学生有创业意愿。

学历差异。统计表明,有创业意向的研究生人数比例与本科生人数比例相当。有创业意愿的学生,研究生31.06%,本科生31.92%。

学生干部经历。从未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女大学生中有创业意向的占27.96%,而现在(或曾经)是学生干部的女大学生中有创业意愿的占比37.65%。

社会经历差异。有兼职或全职工作经历的学生要比没有该经历的学生创业意向比例高。同时,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比例增高。兼职或全职工作时间3年以上的女大学生,有创业意向的人数比例为43.53%;没有过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创业意向比例最低,只有25.09%。

家庭背景对女大学生创业意向的影响

家庭收入差异。家庭收入较高的女大学生创业意愿更强烈,其中,家庭月收入在2.5万元至3.5万元之间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比例达49.23%,家庭月收入在3.5万元以上的女大学生创业意向为45.45%。可以看出,良好的家庭经济条件有利于女大学生选择创业。

家庭环境差异。数据表明,身边有兄弟姐妹创业的女大学生,其创业意向的比例最高,达到46.31%,接近半数;父母、同学朋友和其他近亲有创业的,女大学生创业意向分别是42.21%、33.88%和32.0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