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寒假里,“妈妈”们不休息
www.fjsen.com 2017-02-08 09:39: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教育引导留守儿童,永安市燕东街道龙翔社区让在职党员、退休干部职工、社区骨干当“妈妈”,结对帮扶,并成立“儿童俱乐部”

寒假里,“妈妈”们不休息

东南网1月1日讯(福建日报 吴继良) 2月5日,星期天,永安市燕东街道龙翔社区的“儿童俱乐部”还在上着冬令营的最后一节集体课。

“孩子们,再过一个星期,你们就要回到学校了,原先是哪个妈妈联系的继续保持不变!来,邱小泉,李妈妈发现你的书包坏了,这是她为你买的,开学背新书包去;李冬灵,刘妈妈发现你经常向同学借文具,这是她为你新学期备下的新文具;张恬……”在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红的主持下,29个孩子先后领到了“妈妈”们为他们准备的新学期学习礼物。

这些儿童中,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学校报来的“问题学生”,有的是孤儿……许多孩子因为失管,要么经常逃学,要么在校调皮捣蛋,学习成绩都不理想。社区与学校一沟通,生活在龙翔社区的这些孩子就被列入社区帮扶对象。

“一定要用母爱感化他们、教育他们!”社区党支部书记洪丽贞先在居委会干部中作了动员。2015年4月,龙翔社区成立了“爱心妈妈小组”。这批“爱心妈妈”共有12位,有在职党员,有退休干部职工,还有社区里的骨干。

正读小学的小雨2014年成了孤儿,年高体弱的外公外婆根本无力监护她。孤独、内向、胆小的小雨学习成绩差不说,遇到集体活动大都找借口回避,她成为“爱心妈妈小组”关注的对象。从企业局退休的夏燕婷负责接送她上学、放学;洪丽贞负责对她进行心理疏导;社区的姜小云经常带她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永安九中任教的陈丽琴负责她放学后的学业。为了尽快提高小雨的学习成绩,陈丽琴常常在周末将她接到家里补课,丈夫和女儿也成了好助手。半年不到,小雨的学习成绩平均分就达到80多分,班主任说她像变了一个人,不仅成绩提高了,也变得合群了。

2015年10月,龙翔社区创立了“儿童俱乐部”,将29个孩子集中到一起,“妈妈”们按排班轮流当值。在俱乐部里,孩子们完成作业后,还可以打乒乓球、下棋,或是练习书法,表现好的奖励操作电脑。

去年5月8日是“母亲节”,12位“妈妈”每个人都收到了一枝红杜鹃和自制的贺卡。红杜鹃是孩子们从野外采来的,每张贺卡上都写着“祝妈妈节日快乐”。“为孩子们做点事情,值。”洪丽贞“妈妈”由衷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