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吴亚军:不去争名次
www.fjsen.com 2017-01-06 10:44:36  郭朝飞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郭朝飞

亮点:

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已去,吴亚军早已开始思索如何赢得下半场。2016年其组建了创新事业部,希望可以承接一些线上到线下或者新技术带来的新业态。未来,龙湖会形成租售并举的格局,商业与住宅相互支撑。

去年12月17日,龙湖地产在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打造的龙湖虹桥天街正式开业。这座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全业态商业综合体,是虹桥商务区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也是龙湖集团在其战略重镇上海落子的首个商业旗舰项目。

虹桥天街开业背后,是龙湖集团商业版图的日益清晰。自2003年第一家商场重庆北城天街开业以来,龙湖商业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

地产江湖隐秘、险诈、凶猛而充满荷尔蒙,女性要站稳脚跟,并且竖起一杆大旗着实不易。吴亚军做到了。作为龙湖地产董事长,她将龙湖地产从西南一隅扩张至全国,并且进入中国地产行业Top10。虽然曾经做过记者,她却不常面对媒体,因此被贴上了神秘、低调的标签。

打赢下半场谁都有压力

吴亚军也会直面问题。

2016年3月,在龙湖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面对龙湖是否会从第二梯队滑落至第三梯队的质疑,吴亚军回应说,“其实龙湖来到了一个很舒服的规模状态。”2015年龙湖合同销售额545.4亿元,同比增长11.2%;营业额474.2亿元,其中,投资性物业收入15亿元(剔除营业税前),同比增长 61.5%;核心净利润69.5亿元,同比增5.1%。

但谁都清楚,所谓舒服,只是没有被逼到墙角。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已去,早在2011年,吴亚军就发现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当时公司团队更迭,内部也出现了问题。也就在那时,她开始思索如何打赢下半场。

吴亚军承认,行业进入下半场,对谁都有压力。

居于第一梯队的巨头们多选择业务多元化,龙湖在关注规模成长和利润的同时,也为未来可持续增长留下了一张船票。目前,龙湖聚焦住宅、商业、物业服务三大主业,转型也仍将围绕房地产行业展开。

吴亚军坚定看好持有物业。截至2015年底,龙湖商业实现在西部、华北、华东三大板块布局,累计开业商场数量17个。至2017年年底,开业商场将达到25个左右。

吴亚军曾在龙湖2016年境内投资者沟通会上表示,购物中心只不过是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出现的形态。持有物业的内涵和展现形式,一定会随着消费升级或者其他商业业态的搅动而变化。

龙湖商业地产部总经理李楠透露,截至2016年,龙湖商业租金总收入将超过20个亿:“龙湖商业基本上是自主持有、开发、运营。龙湖一直坚持持有策略,也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增加更多,这样把商业盘面做得更大。”

龙湖商业地产也在尝试改变,2016年其组建了创新事业部,吴亚军希望可以承接一些线上到线下或者新技术带来的新业态。未来,龙湖会形成租售并举的格局,商业与住宅相互支撑。

微创新指向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

此外,龙湖也在探索地产领域的微创新,去年在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领域有了布局。虹桥天街就引进了龙湖正在探索的创新业务——联合办公空间。吴亚军曾在2016半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年内计划进入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两个新领域:“可能会在3年以内,做到300处长租公寓,20个联合办公空间项目,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布局主要是在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

作为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与CEO邵明晓进行了明确分工,三年内的事邵看,三年后的事她看;现在是五年内的事邵都看看,五年后的事她去想想。吴亚军说,不用去争名次,你进步的原因不是因为你跑得快,而是因为别人掉下来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