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一路上,微笑相伴
www.fjsen.com 2017-01-05 08:50:57  施辰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早上8点多,刚出完第一班车的邓贵丽抓紧时间吃了点早餐。“因为早上出门太早了,买了早餐还没来得及吃。”邓贵丽说,公交车常因交通拥堵而无法准时到站,司机们每个班次间的休息时间往往无法得到保证,有时回到发车点,来不及下车喝口水就要重新出发了。

邓贵丽通常提早半小时到站。天刚 蒙 蒙亮,她已经做好了车辆安全检查、打扫车内卫生等一系列工作。

几束红花、一盆绿萝、窗边水瓶里插着鲜嫩的绿叶、挡风玻璃挂着小熊吊坠……默默地感染着每一个匆忙赶路的过客。

丈夫张好超同样是129路的公交司机,两人开着同一辆“夫妻车”。图为交接班,张好超将车上妻子的驾驶证换成自己的。

城市义工、“小黄帽”志愿者、义务交警、法庭义工……只要有空闲,有着10年志愿者经历的邓贵丽都忙碌于这些岗位上。受她的影响,还在上中学的女儿有时也加入交通志愿者的行列,这天,母女俩一起在街头义务引导交通。

东南网1月5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图/文

行色匆匆的厦门清晨,人人都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上修炼着自己的“平常心”。厦门的129路公交车,连通保障房湖边花园A区与闹市区的梧村车站,途经40多处路口、14个红绿灯、近20条斑马线,是一条人流量大、路况复杂的路线。在这样一段路程中,人们会遇到这样一辆公交车:驾驶座四周环绕着花花绿绿的植物,车厢擦拭得干干净净,女司机笑容灿烂、耐心解释站点路线……

这辆公交车的主人便是邓贵丽——厦门公交集团湖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29路的五星级驾驶员。她是厦门市劳动模范,也是一名小有名气的义工。今年41岁的邓贵丽开了8年的士、6年公交车,至今保持“零事故”,招牌笑容和好脾气更是让她保持“零投诉”。

开车时始终保持着轻柔的起步和刹车;不时笑着叮嘱乘客不要着急;遇到提重物的乘客,她还会伸出右手帮忙拉一把行李箱……

“有时乘客一个微笑,就能温暖我。所以我相信,我的微笑,同样能让乘客感受到温暖。”邓贵丽说。

邓贵丽上早班,凌晨4点就要起床,发车时间本来就够早,她还习惯比别人更早半小时到岗。这天,记者来到129路起点站,冬天的早晨冷风飕飕,邓贵丽穿着单薄的制服,在第一缕清晨的阳光洒上大街之前,就已做完了每天例行的车辆安全检查和车内卫生清理。

邓贵丽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志愿服务“达人”:厦门思明区城市义工、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厦门市义务交警、法庭义工……“我奶奶是老中医,一辈子给人针灸不收费,所以奶奶开心,高寿105岁,爸爸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我受他们影响,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快乐。”

有意思的是,邓贵丽的丈夫张好超同样也是129路的驾驶员,两人一早一晚,开同一辆“夫妻车”,有时候,在两人短短的交接班时间内可能都来不及说几句话,就得匆匆分别了,到每月两三天的公休日,两人才能一起休息。“我做义务交警的时候都是他上班时间,经常遇到开车路过的他,那种感觉其实也挺有意思,挺安心的!”邓贵丽穿着义务交警的制服,站在梧村车站路边向129路车里的老公挥挥手。

有人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公交车厢也是一个可能影响人们一天心情的小世界。早晨出家门的第一句话可能是和公交司机说的,司机是微笑还是冷漠,都可能对人们一天的情绪产生影响。也许正是许许多多的“邓贵丽”,爱岗敬业、乐观向上的正能量才能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