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坠入深井14根肋骨断裂 经及时救治恢复良好
www.fjsen.com 2017-01-04 09:24:09  刘蓉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莲花医院外科专家褚皓在对王女士进行积极救治。

  王女士术前与术后的腰椎对比图。

通讯员 李燕瑜 本报记者 刘蓉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从5米高的地方下坠,王女士胸前14根肋骨骨折,并伴腰椎爆裂性骨折。她被紧急送到厦门市莲花医院急诊科,得到及时救治,目前,王女士恢复良好。

不慎坠井断了14根肋骨

王女士今年47岁,几年前跟丈夫从安徽来厦门务工。去年11月29日,王女士在工地工作时一脚踩空,不慎坠入5米深井,当场昏迷,工友们立刻将其送往厦门市莲花医院急诊科。

经过抢救,王女士清醒后,胸部和腰部感到强烈不适,双腿无法抬起。“双侧胸部共断了14根肋骨,第二椎体爆裂性骨折。”CT的影像显示令医生们十分吃惊,当即将王女士转入莲花医院外科治疗。

两次手术修复肋骨和腰椎

由于王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为制订最合适的手术方案,外科、内科、骨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了多次会诊与术前讨论。

“王女士的胸部肋骨和腰椎都需要进行手术。进行腰椎手术时,需要长时间保持俯卧位,但王女士胸部断了14根肋骨,采用俯卧位将使心脏和其他脏器受到极大压迫和威胁,病情可能急转直下。”莲花医院外科医疗组提示说。

最终,外科与骨科一致决定分两次进行手术,先做肋骨骨折复位内固定术,待肋骨情况好转后再进行椎骨手术。

缩短手术时间保障患者安全

去年12月7日,历时3个半小时的首次手术顺利完成,王女士左侧的第7肋骨,右侧第4、5、7、8肋骨骨折得到复位固定。

半个月后,骨科医疗组准备为王女士实施腰椎手术,但事情并没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王女士肋骨的情况恢复较好,肺部功能也比较稳定,但仍经不起长时间的俯卧位手术,必须将手术时间缩短到一个小时才能保证王女士的生命安全。”骨科专家表示。

尽可能减少麻醉时间,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安全,手术在最短的时间内由莲花医院骨科主任冯健翀与协作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共同完成。

目前,王女士恢复情况良好,“坠井那一刻我以为自己完了,好在捡回一条命,我已经很满足了,多亏了莲花医院的医生们,在大家的帮助下,今年春节我有希望回家过大年。”王女士感激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