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3岁女童肚内长出巨大瘤体 孩子腹痛呕吐别大意
www.fjsen.com 2017-01-04 09:23:31  刘蓉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王秀真)近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外科为杏林分院转诊来的一名3岁女童切除了腹腔内巨大肠系膜淋巴管瘤。儿外科专家提醒,孩子出现间断性呕吐或腹痛症状时,家长别大意,应及时带孩子做B超排查腹腔疾病。

3岁多的女孩小楠(化名)是龙岩人。2个多月前,她就常说肚子痛,有时还有呕吐症状。父母以为是吃坏肚子,或是生长痛。间断出现几次后,在当地医院没查出原因。转至厦门后,接诊的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的儿科医生摸小楠的肚子不是很鼓,但B超发现她的小肠处有些囊性东西。进一步CT检查发现,这些囊性物质还与小肠连接密切。去年底,小楠转入市第一医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连晃按急诊手术,发现是肠系膜淋巴管瘤,幸运的是,这个瘤体是良性的,直径足足有15厘米,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头颅那么大,且这个囊性瘤体里都是液体。这个瘤体分布在小肠周围,已经把十厘米长的小肠压扁了,小肠颜色已经发暗,估计是在母体内就长出了这个瘤体。

连晃把十厘米变色的小肠切除后,两端重新做了肠吻合。术后的小楠恢复不错。

无独有偶,上个月,连晃还接诊到一例2个月大的男婴,产前检查就发现男婴的肚子里有小囊肿,出生后囊肿出现明显增大趋势。做CT检查发现,男婴是肠重复畸形,即小肠在发育过程中,与正常的小肠并排多长出一个肠管。此类畸形肠道大小不等,有可能开口或与正常肠道并口,若不及时手术治疗,容易引发肠道穿孔、肠道溃疡、肠梗阻等疾病。

此外,连晃还提醒家长,女孩时不时肚子痛,并伴有消化道呕吐、厌食等症状时,家长不能简单认为是生长痛或消化不良,应及时对腹部进行B超检查,尤其要小心生殖系统的囊肿。过去,他就曾接诊到不少卵巢囊肿的女孩,因为症状不明显而容易漏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