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年底办金融业务注意轻重缓急 积分换礼品不用扎堆
www.fjsen.com 2016-12-20 15:59:40  杨剑峰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年底了,不少市民开始忙着总结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市民盘点金融资产的同时,也可顺便为自己的金融业务“减负”,有些金融业务其实与年底没有太大关系,市民不必扎堆刷信用卡凑笔数以减免年费,或者赶着用积分兑换礼品。

申请“双免”账户

取消短信通知服务

虽然有些业务随时可以办理,但市民也可趁着年末为自己的金融业务“减负”,比如抽空跑一趟银行网点,申请“双免”账户和取消不必要的短信通知服务。

不少市民都持有多张银行卡,这也有后遗症,比如有的银行要收取10元的年费,有的银行则规定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每个季度要收取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拥有多张银行卡的客户一不留神可能就当了“冤大头”。

2014年8月1日起,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这意味着个人可以向银行申请一个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简称“双免”账户)。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银行系统未能提供自动减免功能,客户想要“双免”账户得主动向银行申请。虽然政策已经实行两年多了,但仍有部分客户不知情,未能享受减免优惠。因此,市民可趁年末盘点一下自己的银行卡,还未享受“双免”账户待遇的,可以通过柜台或者网上两种渠道申请。另外,在同一家银行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账户,多余的账户又没什么用,为防止被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可以及时销户。

为让客户及时了解账户余额变动信息,近年来各银行纷纷推出短信通知服务,但不少银行要求客户支付每个月3元左右的短信通知服务费。如果市民手上有多张银行卡且均开通了短信通知服务功能,一年下来也会产生几十元甚或上百元的费用。

趁着年底,市民也可对账户短信提醒服务进行整理。常用的账户可继续保留短信通知服务,暂不用的账户或余额很少的账户,可到银行柜台或通过银行自助设备申请取消短信通知服务。

近年来银行推出微信银行服务,每次账户余额变动可以通过微信免费及时发送给客户,因此常用微信的客户也可以取消短信通知服务,改用微信接收账户余额变动信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