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尤溪县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报告
www.fjsen.com 2016-12-16 18:14:37   来源:尤溪县妇联    我来说两句

(四)强力推进,促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县妇联采取三项有效措施,推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业务会。9月30日上午,召开全县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会。二是召开换届选举工作观摩会。10月15日上午,在联合乡召开全县乡镇妇联换届选举现场观摩会,通过现场观摩联合乡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对全县各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三是现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各乡镇上报的换届选举日,县妇联组织人员分别深入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确保全县乡镇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规范、平稳有序开展。

三、取得成效

此次换届,一批年轻化、知识化和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及组织活动能力的优秀妇女干部进入乡镇妇联组织,增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引领广大妇女在推进尤溪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中贡献巾帼之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今后五年各乡镇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主要特点体现三个方面:

(一)年轻化。本届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中,30周岁以下的有32名,占比重24.43%;31—45周岁的有68名,占比重51.90%,较上一届相比,总体呈现年轻化,而且30岁以下的所占比重有很大提高,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学历化。本届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中,本科以上文化程度44名(其中1名为硕士),占33.59%;大专40名,占30.53%;高中中专32名,占24.43%;初中15名,占11.45%。受高等教育比例较上届有大幅提高,文化程度整体提升,为基层妇女参政议政、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三)多元化。本届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中,选举产生乡镇妇联主席15名中有6名是新成员,副主席15名中12名是新成员,新配备兼职副主席17名,乡镇妇联执委数从上届的104人上升到131人,增加了27人。尤其是不同领域优秀女性当选兼职副主席,教育工作者8名、司法工作者2名、社区工作者1名、卫生人员1名、金融系统工作人员1名、村妇女带头人1名,进一步增强了妇联组织的代表性、群众性、社会性和统战性,增添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的活力,打破了传统的妇联干部任用方式,实现了基层妇联组织产生机制的创新。

四、存在问题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又是妇联工作的承载者和落脚点,工作千头万绪,新一届班子成员75%没有从事过妇女工作,她们在思想政治方向把握、整体工作思路、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