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党组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www.fjsen.com 2016-12-14 11:12: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消息 12月12日下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做出具体部署。

党组同志一致认为,中央召开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要把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再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刘云山同志深刻阐述了家庭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全局、促进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中的重要作用,并对新形势下家庭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工作重点和着力点做出明确部署,为全社会合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妇女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家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是妇联组织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国妇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和要求,指导各级妇联组织以创建“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以及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为抓手,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国文明家庭创建发挥了“蓄水池”作用。

会上宋秀岩同志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对家庭文明建设做出的重要论述,是其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与时俱进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中央召开首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标志着我国家庭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我们要切实把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把思想凝聚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和统领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二是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家庭打好基础。寻找“最美家庭”是妇联组织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有效形式。要进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注重“寻找”内容向日常生活渗透,让百姓在参与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活动设计更接地气更贴生活,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活动和自觉培树良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寻找”活动向重要时间节点延伸,寻找推出各类“最美家庭”典型,确保活动常做常新。注重活动范围向机关、企事业、部队拓展,继续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用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用好的作风助推好的党风政风社风。

三是进一步创新家庭教育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家庭教育是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渠道。要坚持把立德树人、品德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核心,把引导孩子培养好思想、好品行作为家庭教育的目标,发挥家庭教育在价值引导、道德教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依托35万个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传播德育为先的家庭教育理念。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家庭情景剧展演以及“母亲课堂”等活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广大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家长特别是母亲,注重自身修养,注重行为举止,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真正培育起来。

四是进一步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家风是家庭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良好社会风气的集中体现。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代表以及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巡讲交流、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良好家风家训的魅力,带动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以每个家庭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五是进一步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努力营造家庭文明建设良好社会环境。网络媒体是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宣传平台,也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助推器。要注重发挥妇联所属4300多个新媒体平台、“女性之声”、网上妇女之家以及报刊等主流媒体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以专栏、动漫、视频、H5、张贴画、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进一步搭建寻找“最美家庭”等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的网上平台,努力形成网上网下共同寻找展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的生动局面,为家庭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