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暖宝宝5小时可煮熟鸡蛋 这3类人群不适用暖宝宝
www.fjsen.com 2016-12-05 11:18:54  苏玮杰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暖宝宝5小时可煮熟鸡蛋

3类人群不适用暖宝宝,小心烫伤

  被“烫熟”的鸡蛋

近日,泉州成功开启“入冬”模式,暖宝宝又成为大家保暖的“神器”。网上有一则新闻——暖宝宝可以煮熟鸡蛋,震惊了网友。他们纷纷表示原来平时贴在身上的不是暖宝宝,而是个“小火炉”。

那么,究竟这些暖宝宝会不会烫伤皮肤、煮熟鸡蛋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区暖宝宝销售市场,并对“烫伤皮肤”“烫熟”鸡蛋的说法进行了实验。

■记者 苏玮杰 文/图

实验器材

红外线温度计1只、随机买的暖宝宝9片、鸡蛋4颗、绒布1块

实验1 贴上暖宝宝 20分钟后皮肤被烫红

由于暖宝宝能够连续提供12小时的热量,许多人为图方便,喜欢长时间将暖宝宝贴在皮肤上、羽绒服内。高温度的暖宝宝到底会造成多大危害?昨日中午,记者将一片暖宝宝拆封后立即贴在腰部肌肤上,此时记者穿着一件羊绒衫和卫衣。将暖宝宝贴好后立即放下衣服等待温度的变化。

过了五分钟,温度计显示暖宝宝温度为34℃,轻轻揭开暖宝宝后发现,记者的皮肤开始变红。又过了五分钟,记者明显感受到贴有暖宝宝的背部有烧热感。十分钟后,揭开暖宝宝,记者的皮肤已经出现了烫红现象,为避免烫伤,撕下暖宝宝,此时显示温度为41℃。

实验2

5个小时“煮熟”鸡蛋 蛋香四溢

记者用鸡蛋做了个实验,在4个鸡蛋上分别包裹2片暖宝宝,并包在绒布中。5个小时后,分别取出这4个鸡蛋。

记者将绒布内的鸡蛋敲碎,此时有2个鸡蛋已经熟了,蛋香四溢,蛋清大多已经凝固,蛋黄略微有些生,其中1个八分熟,另1个六分熟;而另外2个则无太大变化,但是打出来的蛋黄和蛋清都冒着热气。

提醒 最好别用暖宝宝 可能会被烫伤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江连枝告诉记者,人体正常温度为37℃,若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就会引发低温烫伤。“别以为暖宝宝烫伤后皮肤只出现小区域的烫伤,实际上它有可能是深度烫伤,创伤面往往较深。”江连枝说,若暖宝宝温度达65℃,半个小时就会出现烫伤情况。目前泉州地区基本没发现被暖宝宝烫伤的现象。

江连枝表示,冬天虽冷,可以用其他方式御寒。江连枝建议,若有些人习惯了暖宝宝的御寒方式,那么不要在就寝时使用,更不要过夜使用。因为人在睡眠中往往神经末梢比较迟钝,皮肤对温度不敏感,长时间接触暖宝宝容易造成烫伤。若皮肤出现水疱、红斑,要保持创伤面干燥清洁,情节严重的要到医院就诊。“因为症状不仅仅在表面皮肤上,有可能皮肤内部也遭到了破坏。”

相关链接 这些人不适合用暖宝宝

1.孕妇。这种发热的贴剂会使孕妇体内产生内热,胎儿同样也会产生过多内热,出生后便会带着各种热性疾病。

2.婴儿。暖宝宝也不适合宝宝使用,因为新生儿皮肤娇嫩,一不小心可导致烫伤。

3.糖尿病、血液循环障碍者以及老年人。这类人的皮肤热敏感度低,在使用时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