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男子掐晕暧昧女工友扔化粪池 因获谅解被判刑6年
www.fjsen.com 2016-11-25 11:10:10  陈紫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法官释法:妻子救人丈夫自首,法官如何量刑?

程某最终被江女士等人成功救出,周某也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但在本月生效的判决书中,周某最终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这样的量刑出何考虑?

海都记者了解到,被推入窨井后,冰凉的污水一下让晕了的程某清醒过来,她发现水已经没到脖子,人也在往水下的淤泥里陷,不会游泳的她只能用手撑住井壁,窨井直径在70厘米左右,深度1.8米左右,爬出来并不太难,但当程某准备爬上来时,周某却盖上了井盖,用摩托车压住井盖,甚至还用纸堵住了井盖上的缝隙。如果没有江女士找人来寻找,程某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从里面出来。

今年8月,鲤城区人民法院对于案件故意杀人罪的罪名,合议庭没有争议,但在量刑标准上,法官们争议不小。有法官表示,周某在井盖上压摩托车并塞透气孔的行为证明其故意杀人意愿强烈,杀人未遂是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自首也是在案情败露后妻子劝说下的被动自首。也有法官认为,周某后来让妻子去救人,到案后主动坦白,都是从轻处罚的理由,而且通过赔偿10756元取得了受害人谅解并撤回附带民事诉讼,从最后处理的效果看社会效果比较好。最终,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在央视《今日说法》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表示,该案定性没有任何争议,按法律规定,一般要在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中考虑,但其中有自首情节,更重要的是案件是未遂,再加上被害人多少对被告人有所谅解,综合判断下来,法官给了3年到10年之间的法定刑是合理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