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O2O家政服务公司越来越多 提供家政APP不多
www.fjsen.com 2016-11-16 11:59:24  李永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动动手指就可预约保姆、月嫂、钟点工,甚至还可私人订制家政服务。如今,一些市民已开始选择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预约家政服务。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在榕的各类O2O家政服务公司越来越多,不过真正能用的家政APP并不多,对网上预约家政服务,市民仍有顾虑。

近日,由某公司开发的一款家政APP软件正式上线。据介绍,目前已有18家家政公司与该APP签约,3000名家政人员入驻网络平台,提供保姆、月嫂、保洁三种家政服务。通过该APP,家政业务实现线上预约和支付、线下服务的O2O模式。

网约家政服务也可以像网购一样给好评、差评。福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桂辉表示,这3000名家政人员主要来自协会会员单位,具备相应技能等级证书,体检合格,今后雇主只要在该网络平台上输入需求信息,就可以找到相匹配的家政人员。另外,雇主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对家政人员的服务质量打分,该评价将会进一步影响家政人员的服务等级和工资收入水平,以提高家政服务质量。

记者在手机的 APP STORE里输入“家政”两个字,相关软件有上百个,有的是面向全国的业务,有的则只针对某个省份或者城市。整体来看,基础业务都是以家政保洁和保姆、月嫂为主,附带的还有开锁、搬家等服务,布局全国的互联网家政公司APP下载量和评价量更多。记者下载一些家政APP发现,有些并不好用,有些则是可供选择的家政服务员不多。

记者在微信上搜索,发现福州也有40个微信公众号声称提供家政预约服务。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公众号仍是通过传统打电话的方式预约家政服务,并非真正的O2O模式。

“现在福州大大小小的家政APP有不少,但做得比较好真正能够提供服务的仅有四五款。”林桂辉表示,开发家政APP的目的,是直接进行一对一的对接,免除中介佣金,家政人员和雇主都可以得到实惠,预约更加便捷。通过APP、微信预约家政服务是今后家政发展的一个趋势,不过现在福州通过APP、微信预约家政服务的人并不多,相关渠道推广仍有较大难度。

榕家政业内人士表示,推广家政APP及微信公众号有不少困难:一是推广成本较高,不少家政公司缺乏资金支持,相当多的家政人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短时间内很难正确使用智能手机单独接单;二是一些雇主对使用家政APP心存顾虑,虽然一些软件公司都在后台对加盟的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但这些信息不是很全面,雇主难以判断家政人员的优劣;三是家政APP缺乏具体的标准;四是一些家政人员资料介绍雷同,雇主很难选择,付费标准也很难确定,在线付费有一定难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