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南安东田:命运多舛 盲人妈妈艰难支撑一个家
www.fjsen.com 2016-11-02 11:18:2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3岁失明,婚后丧夫,再嫁的丈夫车祸中伤了手,两个女儿年幼,一家四口住在“借来”的家里

盲人妈妈愧疚看不见女儿模样

  “借来”的简陋厨房里,早上剩下的一点稀饭周春满仍舍不得倒掉。

周春满已经不记得自己失明前看见的蓝天白云是什么样子,但最让她遗憾和愧疚的是,身为妈妈的自己,这辈子都无法看见两个女儿的模样。

35岁的周春满家住南安市东田镇东田村,3岁时,一场高烧夺去了她的光明;结婚后,生活才开始好转,不料丈夫因病去世,这时大女儿仅4岁,母女只能靠别人接济和低保度日;组建新家庭之后,小女儿出生的同一年,再嫁的丈夫却在车祸中伤了手,家中经济来源又断了。如今,他们就住在一个“借来”的家里,两个女儿成了周春满支撑下去的唯一动力。

■记者 郭晓冰 王柏峰 文/图

3岁失明 童年学会在黑暗中做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周春满家中,天气转凉,她正摸索着给小女儿换上厚衣服。

“屋后面的厨房是向邻居借的,住的房间是亲戚的,卫生间简易搭盖的。”周春满说,经历了那么多变故,幸好还能和女儿一起有个地方住。

周春满说的变故,最早的一个应该是3岁那年,一场高烧导致她双目失明。“也没有去读书,小时候一直在学怎么做饭,家人只希望我至少能给自己煮个饭。”

因为漏雨,周春满家的厨房里搭了几块防水布,桌面上只有一个功能最简单的电饭煲,按键多、操作复杂的电器对她来说是个负担。“我没办法出门买菜,菜都是好心邻居帮忙买来,或者哥哥妹妹送来的。”

周春满说,尽管已经习惯黑暗中生活,但把饭煮糊、把菜炒焦仍是常有的事。“以前使用灶台时,有次火苗掉到地板,还差点把屋子烧了。”而看不到钟表的她,也都是凭感觉估计着时间,给孩子准备三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