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个动作“坐死”孩子 福州街头这些带娃方式很危险
www.fjsen.com 2016-10-15 10:22:47  章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人提着小孩走,容易造成孩子手臂脱臼

  大人提着小孩走,容易造成孩子手臂脱臼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悲剧!男子跌倒,“坐死”自己孩子》,近日,这个视频被热传:视频中,男子拖着一个小孩一前一后走着,突然,男子重心不稳向后跌倒,一屁股坐在孩子的头颈部,小孩再也没能站起来(详见海都报10月14日A02版报道)。

这种意外十分罕见,但确有一些家长在带娃时,一些动作易造成孩子意外损伤。

昨日,海都记者在福州街头走访,就看到了一些危险的带娃方式。比如,父母让孩子“骑脖马”,拉着孩子胳膊“荡秋千”,抛接孩子……

海都提醒,容易导致孩子损伤的动作千万不要做。

危险动作一:“暴力牵拉”

提孩子过沟 孩子手臂脱臼

“桡骨小头半脱位(俗称手臂脱臼)非常常见。基本都跟长辈的暴力牵拉有关。”福建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康映泉昨日告诉海都记者。

康映泉的专业是小儿骨科,据他介绍,平时在门诊中,遇到的手臂脱臼的孩子中5岁以下居多。其中一个,爸爸牵着孩子走,孩子突然撒娇,拽着爸爸不走,爸爸一使劲,孩子手臂脱臼。还有一名爸爸牵着孩子走,要过一条小沟,年幼的孩子跨不过去,爸爸就提着孩子的手臂,打算把他拎过去,结果孩子手臂就脱臼了。

他说,还有的父母喜欢拉着孩子胳膊玩“荡秋千”,一左一右牵着孩子的手,用力将他提离地面,也有可能将孩子胳膊扯脱臼。

桡骨小头半脱位虽然只需要复位即可,但是若经常脱臼,容易形成习惯性脱臼。康映泉医生说,5岁以下的孩子桡骨头周围环状韧带相对松弛,牵拉时用力不当或是突然受到外力拉扯,很容易发生脱位或者半脱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