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南平市妇联多措并举,参与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www.fjsen.com 2016-10-06 10:08:29   来源:南平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二、发挥妇联维权阵地作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1.在邵武市民政局试点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2014年在两级妇联与民政局联合在邵武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挂牌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明确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内容、形成保密守则以及辅导员的职责承诺,坚持当事人自愿调解原则,实行婚姻登记员与婚姻家庭辅导员“双劝双导”双轨机制,确保婚姻家庭辅导室管理规范。组建一支具有法律和心理咨询专业特长的婚姻家庭志愿者辅导员团队,实行常态化的免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并接受电话预约服务,负责对非理性的离婚夫妻进行劝导和心理辅导,防止当事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做出鲁莽的决定,从而化解婚姻家庭危机。具体为当事人提供六项常态化服务:1.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法律、政策咨询;2.为离婚当事人调处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纠纷;3.为离婚当事人提供撰写《自愿离婚协议书》的法律咨询;4.为婚姻当事人提供情感和心理疏导;5.帮助当事人排解各种婚姻、家庭危机;6.引导当事人正确处理家庭矛盾和人际关系。自2015年以来,我市婚姻家庭辅导室共接待离婚申请1224对,经过劝导后暂不离婚的594对(主要是激情离婚),劝导成功率约49%,离婚率为51.5%。2013-2015年共申请离婚登记2475对,办理离婚登记1658对,离婚率67%。相比之下,现在的离婚率有明显下降。2016年1-8月接待受理纠纷调解和咨询123件,246人受益。2015年,邵武市婚姻登记机关被评定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2.设立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室和建瓯市暖心心理关爱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室”。2014年,南平市妇联依托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南平市妇女儿童心理咨询室,定期免费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今年,建瓯市妇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具有资质的社会工作师或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辅导师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立暖心心理关爱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婚前辅导、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等一系列婚姻服务,帮助婚姻当事人排解各种婚姻、家庭危机,最大限度地保护婚姻、维护家庭稳定,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中心共接受婚姻家庭辅导的案件30例。其中通过婚姻家庭辅导员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而调解成功的案件8例,接受法律咨询的有3例,接受婚前辅导的有5例。共组织授课培训2次,授课人数100余人;社区现场咨询活动1次,接待咨询人数2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份。

3.加强12338妇女儿童维权热线服务工作,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南平市妇联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工作,市(县、区)妇联均纳入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基层妇联做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解决在基层,积极为妇女群众提供信访代理服务,引领妇女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充分发挥社区(村)“妇女之家”、12338妇女维权热线、妇女维权站(点)和妇联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等工作阵地作用,有效链接妇联信访窗口和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集投诉受理、法律援助、咨询调解、心理疏导、特殊群体帮教于一体的妇女维权服务工作模式,回应广大妇女的维权需求,为广大妇女提供身边的维权服务。在市妇联的指导和推动下,县(市、区)妇联均努力联系司法部门构建贯彻实施反家暴法联动机制、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着手开展婚姻家庭调解员培训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